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冷库货架倒塌事故案5名责任人被依法逮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12日电(张硕、赵家春) 郑州陈砦“5·5”特大冷库货架倒塌事故案,经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审理,5名主要责任人12日被依法批准逮捕。

  2004年5月5日,位于郑州市陈砦村的郑州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30号冷库房内发生货架坍塌,导致正在库房理货的34名民工被压在蒜薹和货架下,造成15人死亡。经调查认定,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所用货架,系江苏省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提供。该公司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无资质的情况下,违规生产用于冷库的仓储货架,设计、生产、安装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郑州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在未对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进行资质确认的情况下,盲目购买和使用无合格证的货架,对供货方违规设计、生产、安装造成产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缺乏监督,货架安装完毕后,没有组织进行质量验收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受理此案后,指示办案人员尽快审查案情。现查明:2003年3月6日,郑州市金水区柳林镇陈砦村的村办企业郑州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陈砦冷库负责人刘永贵,在没有认证江苏省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范围及资质情况进行确认的情况下,盲目与该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同时为节省资金和日后移动货架方便,先后5次要求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修改设计草图。江苏省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马利江,明知本企业不具备生产仓储货架的资质和能力,违反国家行业规定,在本应适用仓储货架企业标准的情况下,违规套用超市货架企业标准,并委派无任何设计资质的公司技术员杨国忠负责设计郑州陈砦冷库库房货架,委派业务员周友凯及无质检资质的公司质检员陈月新全面负责陈砦冷库该批货架的安装、质量检验。周友凯、陈月新接到任务后,私自改变安装设计草图,并且没有带专业技术人员来郑州安装,而是在郑州当地随意找到一些无任何安装上岗资质的民工,在没有对该批民工进行任何安装培训的情况下,就让民工安装货架,致使货架安装不规范,对货架关键部件漏装。货架安装完毕后,周友凯与陈月新未按规定对货架进行严格的质量检验。郑州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作为使用方也没有组织专人对该货架的安装进行应有的检查验收。

  依照法律规定,郑州市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陈砦冷库管理员刘永贵、江苏省常熟市金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马利江、技术员杨国忠、业务员周友凯、质检员陈月新均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6月12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上述5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了批准逮捕决定,同时要求公安机关查实并追究陈砦村委会与陈砦冷藏贸易有限公司作为陈砦冷库管理方的直接管理人员的刑事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