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规”老总蒸发五千万国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6: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张机票竟报销29张机场建设费广东一企业管理混乱酿巨额损失

  广东省石油企业集团湛江市有限公司自1997年以来两次改制,但两次改制都不透明、不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混乱,财务管理无序,公司连年亏损,2001年、2002年、2003年利润分别为-211万元、-313万元、-604万元。目前,原有100多人的公司只剩下20余人,5000多万元国有资产逐渐流失,股东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公司从未开过股东大会

  这家公司始建于1978年,是湛江市商业集团管辖下以成品油批发、零售经营为主的国有企业。1997年由国有企业转为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公司实现二次转制,国有股退出,取得收益2946444.25元,股权由公司自然人股东受让,成为民营企业。

  该公司从来没有开过股东大会,只召开每年一次的股东代表大会,中小股东们是“难得糊涂”,对公司事务基本不清楚。何玉(化名)曾被湛江市霞山区检察院聘请清查该公司的账目。她说,该公司在1997年转制时没按规定对国有资产进行评估,后来国有股转让及其收益也未经股东大会决议,公司资产状况难以监督,转制时通过低估资产和多计净资产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共5433.7万元。

  “双规”老总仍主持工作

  揭开公司问题盖子的人恰好是公司负责人文华(1997年始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01年,文华因包“二奶”被查处,公司的管理、财务问题也随后暴露。同年,文华被开除党籍、公职后,职工要求召开股东大会,依法罢免文华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同时罢免有严重经济问题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祁东伟、叶亲乾、周沛强、刘黄梅等人的职务,但因各种原因此事竟不了了之。

  股东们反映,文华在同年7月14日获取保候审后,回公司继续“主持工作”,并不顾湛江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制止以董事长的身份召开董事会。

  财务是本糊涂账

  参加两次查账的何玉说,该公司财务管理混乱,监事长代监代管购房款,长期投资不实,现金坐支、白条抵库等违规现象严重,这本糊涂账造成了国有资产的逐步流失。

  据何玉的调查,从2001年10月到2003年5月的账面反映,该公司业务招待费高达110万元,远大于按规定计提的10万元,平均每天1840元(含休息日)。2001年四季度基本无业务,平均每天招待费高达5667元。文华取保候审期间(2001年7月-2002年3月),自己报销和签批了不少费用。2001年12月,文华报销了一张附有21张人身保险单和29张机场建设费的机票,祁东伟也报销了业务招待费10.5万元。

  近年来,公司销售额下降,费用不断增加,亏损严重。据文华今年5月20日在第三届股东代表大会上的讲话,2001年后逐年的销售额分别为2286万元、182万元、182万元,利润分别为-211万元、-313万元、-604万元。而据业内人士介绍,同类行业如经营得当,利润率应在30%左右。 据《瞭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