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每位公民的生命都是天大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8:21 新京报

  作者:于平

  6月10日,11名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遇恐怖袭击而身亡,5名工人在袭击中受伤。消息传来,举国悲痛。6月11日下午,正在匈牙利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公开场合就这次恐怖袭击表态:“尽管我们中国有十三亿人口,但我们珍惜每一个同胞的生命!决不能允许恐怖主义威胁中国公民的安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的确,作为生命的个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惟一的、独一无二的。每位公民对于自己、对于亲友、对于国家,都非常宝贵、无法代替。生命是公民从事一切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再也没有比人的生命更宝贵的东西了。生命是一切人权的本源和基础,没有生命,其他一切权利均无从谈起,其他任何权利也就没有意义,也不可能存在。国家是公民的庇护者,对于政府来说,每一个公民的生命都应该是天大的事情。

  “我们珍惜每一个同胞的生命”。其实现实中,上上下下也都在努力践行这句诺言。

  两个月前,7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中国公民经过中国的驻外使馆积极斡旋和国家的全力营救,安全归来。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定并已正式实施,“撞了白撞”这样缺乏基本人文关怀的行政规定最终在生命权面前让路。处于贫病双重重压下的艾滋病感染者迎来了国家温暖的关怀,中国向世界承诺,将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免费治疗;而那些处于艾滋病感染高风险中的特殊人群,也得到了国家帮助———云南、湖南等地开始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工作,深圳的医生护士将进入歌舞厅、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为这些场所的从业者提供艾滋预防服务。为了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落到实处,从今年5月开始,一场打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的专项行动在全国掀起。在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中,上百名处于如花年龄的婴儿遭到了假奶粉的摧残,遭遇了行政不作为的漠视,但最终,所有“不把人命当回事”的人都受到严厉追究……

  在这些行动中,即使公民远在海外;即使公民非常的弱小或者地位平平;甚至一些公民的行为违背了公序良俗……国家都一样向公民伸出温暖之手,呵护、挽救每一个公民的生命,与每一个公民同呼吸,共命运,将公民的安危与国家的荣辱紧紧捆绑在一起。

  当下,“以人为本”已成各级政府的执政共识。“以人为本”首先就要以生命为本,确立起公民生命价值至上的原则。人民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说到底,人民是由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生命个体集合而成,对公民的生命承担起保护的责任,这就要求国家在每一个具体的人身上承担起具体的责任———哪里有生命的威胁,哪里就应有国家的责任,哪里有生命的悲剧,哪里就应有政府的援助。

  每一个国家机关,每一位官员,都应牢牢树立起“人命关天”的意识,从而把每一个公民的生命都当成天大的事情,敬畏生命,爱护生命,最终做到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人命贵于财富,人命贵于机器,人命贵于安乐,人命贵于名誉,人命贵于权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