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义县:乡村截留粮补资金 农民每亩只得3角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13日电(记者任鹏飞)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在粮食直补资金发放过程中,种粮农民平均每亩只得到3角钱,有的乡、村对这仅有的3角钱还做了截留,当地农民所得粮补资金与邻近县平均水平相差30多倍。巨大的反差使义县很多农民对粮补资金拒领、拒收、拒签。

  在义县头台乡三台村,村干部蒋振东告诉记者,全村994人,2458亩地,普遍种粮。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里为村里拨付粮补资金772元,乡、村在发放这些资金时扣掉了村里老鼠药费用193元和村民换届选举费用168元,包括大红纸、墨汁、甚至每张选票也被扣掉5分钱。实际发到村里的粮补资金只有411元,平均每亩1角7分。蒋振东说,很多村民认为不值得、也不屑于领这一点点钱,觉得这不是国家政策的本意。到6月8日,全村没有一个村民来领钱。

  在义县头道河乡新立屯村,67岁的村会计周守忠告诉记者,全村928人,3768亩地,共得资金1190元。村民们多次打电话给县有关部门,想知道为什么村里所得直补资金这样少,得到的解释是上级定的,县里没有办法。

  义县农村经济发展局农经总站站长赵立志说,农业部门为全县11万户农民每户发放1张入户通知单、4张调查统计表,多数农民不填写。乡、村干部通知农民领款,全县只有10%的农户主动来领。面对这种情况,乡、村干部只好挨家挨户送钱上门,但很多村民依然拒绝收款、拒绝签字,抵触情绪十分强烈。

  记者从锦州市农村经济发展局了解到,义县这次共得到粮补资金25.5万元,平均每亩3角1分。而义县的三个邻近县市这次平均得到粮补资金1000多万元。每亩粮食作物平均获得11元。锦州市农村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义县是省级贫困县,加之近年来连续5年严重干旱,全县粮食商品率太低,是这次获得粮补资金较少的主要原因。

  但是在义县农村经济发展局,当地农业干部与记者一起算了这样一笔账,义县去年上报的粮经比为4:6,现在上报的是5:5,目前实际上全县粮经比大体为7.5:2.5,而这次享受直补政策的粮经比则为9.7:0.3。

  义县一些农民向记者反映,作为地理位置比较接近的几个县市,义县与邻近县市粮食商品量相差40至70倍,每亩所得补贴资金相差30多倍,实在难以理解,有关部门应该对近年来义县上报的农业统计数字重新核实,还当地农民一个明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