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探秘西师高考阅卷场 网上阅卷五步骤三评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10:23 新华网

  试卷归档网上评卷紧张有序身外物品全留在阅卷场外

  今年是重庆市首次网上阅卷,网上阅卷有哪些流程,答题卡扫描是否会因字迹潦草无法识别、评分标准怎样掌握、网络是否安全……针对考生和家长一系列疑问,记者昨日走进西南师大阅卷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网上阅卷要经历试卷接收清点、试卷扫描、试卷入库、数据网络切割发题、老师评阅五大步骤。

  在阅卷场相关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试卷接收清点室,老师们正有条不紊地对试卷进行清点,清点后用小车拉到相隔只有几米的试卷扫描室。

  试卷扫描室将答题卡进行逐一扫描,有些家长担心孩子的答题卡字迹潦草,不工整,在答题卡扫描时会无法识别,有关人士解释说,扫描系统上安装监控报警装置,遇到扫描不清晰的情况,计算机会自动报警,进行数据处理后重新扫描,保证扫描下来和试卷上一个样。

  扫描后的答题卡被工作人员拉到试卷保管室存档,以备今后查分和考试情况分析时用。

  扫描进入计算机后,网上阅卷的“心脏”——数据网络中心,将对主观题部分进行试题切割、编码,并自动分给阅卷教师,评卷仍实行流水作业,如A老师评第八题,A老师就只能看到切割下来的第八题。

  接下来,阅卷老师按照试题标准评分,提交得分即可。为控制评分误差,网上阅卷一般要进行三评。每一题传送给2名教师评阅,即一评、二评,如果两位老师评出分不超过误差(一般是该题总分的1/6)就取平均分,如超过误差,就要由评分组长或阅卷指导委员三评,如再不行就需要请示阅卷大组长来进行四评。据介绍,今年还很少出现三评的情况。

  据了解,市公安局网监处还对整个阅卷网络专门进行了安全测试。阅卷网络内的每一台计算机都封闭了软区、光区和移动硬盘插口。工作人员和阅卷教师一律不许携带任何光碟、软盘、硬盘入内,阅卷场内连手机也不允许带入。试卷收发和存放的两间库房安装了警报器和监视器以及玻璃破损监控器等装置。 (记者何英/文吴海浪/图)(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