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船闸运行效率明显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3日电(记者高友清)记者从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组织的“黄金水道长江行”新闻采访活动上获悉,三峡船闸实船试航1年来,船舶过闸时间缩短,日均闸次和过船艘次增多,通航运行效率明显提高。

  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负责人介绍,2003年6月,三峡船闸日均运行17.5闸次,通过船舶135.6艘次;到今年5月,三峡船闸日均运行25闸次,日均通过船舶222艘次,坝区无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压船舶。三峡船闸日均运行最高过闸闸次由最初近20个提高到现在的30个,运行效率提高了近50%;船舶过闸历时由最初的4.2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17小时。

  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后,长江上运营船舶船型复杂,船舶尺度、性能差异大,进闸、移泊速度不一,加之船长们普遍不熟悉通航环境和过坝方式,给船舶过闸调度增加了难度,也影响了三峡船闸的运行效率。

  负责三峡船闸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的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对影响船闸运行效率的因素作了详细统计和过程优化分析,加强船舶登记、指泊和计划发布,根据锚地位置和船舶类型性能,合理掌握从锚地调、发船的时间,适当提前发船,确保船闸处于连续有船运行状态,以减少船舶的待闸时间。其次,以三峡船闸运行为中心,对经过三峡大坝与葛洲坝的船舶,按照“一次申报、统一计划、统一调度、分坝实施”的程序和“先到先过与兼顾船闸效率”的原则,认真编制和严格执行两坝统一调度计划和“优化调度辅助决策系统”,增强对船闸运行和船舶调度的运筹决策能力。与此同时,三峡通航管理局还加强了对船舶过坝的宣传引导,将过闸的航法航路和操作要领等内容印成《三峡船闸通航指南》,分发给长江上的船舶营运公司,并利用长江通信信息联播台及时播放坝区通航情况和过坝信息,提高了船长们过闸的操作水平。

  三峡船闸于2003年6月16日进行试通航仪式,6月18日三峡船闸正式对社会船舶开通,至今已运行近1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