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执法势大收效却不明显 相关部门各有“苦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11:39 新华网

  尽管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兴师动众,收效却并不明显———昨日,来自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商委的各路“诸侯”对此颇有微辞,纷纷表示有话要说。疑问一:多头管理何时休?

  “真正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究竟该由哪个部门负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夏永鹏实话实说:质监管食品生产环节,工商管食品流通环节,生产流通环节中的屠宰又归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委管,而食品药品监管局手里又没有执法权。“主体的不明确导致监管中缺位、错位现象普遍存在。”

  事实上,食品安全的监管职能分散在农业、卫生、工商、质监、海关等多个部门,分工过细、交叉重叠、管理冲突、责任难清。如此一来,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就难免“磕磕绊绊”。疑问二:人员经费怎么办?

  市卫生局副局长田大光介绍,全市目前审核发放的食品卫生经营许可证达10.5万个,包括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饮食业、集体食堂、食品摊贩在内的从业人员共计27.3万人。而各职能部门的人员编制一般不到20人,面对“点多面广线长”的局面,如此微薄的人力只能是杯水车薪。

  技术监督设施的陈旧同样令人头痛。市质监局副局长王戈阳说,因为经费紧缺,现有检测设备多为上世纪80年代购置,难以达到预警检测的目的。市工商局陈懿处长说,检测经费的严重短缺,导致抽检食品数量极为有限。疑问三:整治是不是“灵丹妙药”?

  作为范围广、环节多、链条长的系统工程,食品安全显然不是一家或数家职能部门打击整治就能一蹴而就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只有将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始终保持强有力的高压态势,方是治本之策。

  此外,目前尚缺一部从保障食品安全全局高度出发的《食品安全法》,难以解决责任主体不明、监管缺位、管理冲突等问题,从农田一直到餐桌整个过程的安全管理相关标准体系也不够完善。加大这方面的立法力度无疑是当务之急。记者李鹏(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