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发生近年来最大毁林案 3万平米林木被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1:41 现代快报

  成千上万株林木被毁

  当记者昨天赶到聚宝山时,在高速公路上就清晰地看到山坡上一道10~50米宽、近千米长的“砍伐带”。上面是郁郁葱葱的聚宝山山体,下面却十分扎眼地戴上了一条黄土围成的“项链”,而就在20天前,这还是一座美丽的山坡,整体的绿色十分谐调。发现林木被毁后,随后一连十几天,小王每天都要一两遍地往这块地跑,“这块林已经被房产开发商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了,我只希望他们能保住我们今年刚种下的几百棵高杆女贞和雪松。”现在,小王能够做到的只能是“每天都过来看看”。可是“看着那么大一块林子都给毁了,可能我们这块地也保不住了!”小王很无奈。

  实际上,这些被砍伐的树木早于5月20日左右就已经被毁,当小王发现时,树干已经不知道被运至何处,只剩下一堆一堆的树枝横七竖八地躺在山林中。小王用脚步丈量着被毁山林的面积,细细地数着地上还可以看到的树桩,发现被砍伐的有着几十年树龄的大树就有四五百棵之多,而一些小的藤本、灌木就数不胜数:“如果连小树都一起算上,成千上万棵都有”。20天过去,开发商“清理现场”的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记者昨天下午在被砍伐后的山坡上看到,两台挖掘机将砍伐后留下的树枝堆成几米高的一堆。这两台同属于“江阴市新桥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挖掘机已经在现场工作了两三天。带着江阴口音的工人在说明了“刚从江阴到南京”、“工作就是将树枝堆成一堆”之后,对其他情况都表示不知 道。沿着挖掘机“清理”过的山坡,记者看到满地都是碗口粗的树根,而一些直径都在40厘米左右的大树根的断面已被人用泥土封住,现场残留的枝叶显示被砍的林木种类比较丰富:刺槐、野桃树、青柏、榆树、冬青和檀树等。据了解,这片已经被砍伐的林子生长期至少在30年以上,其中直径在20厘米以上的树木占了绝大多数。

  “这些青檀都长了四五十年了,他们说伐就伐了,还有没有天理?”小王摸着一截树桩上的年轮痛心地说。他目前更加担心的是,与“砍伐带”接壤的另外20多亩山林的命运,“这20亩林地也被卖给了开发商,照目前的情况看,林子被砍也是迟早的事”。

  开发商没有采伐许可证

  据了解,在聚宝山疯狂砍伐近3万平方米山林的开发商是江阴的江苏阳光置业发展公司,该公司2002年底以9.11亿元天价拿下南京聚宝山地块,当时在业界十分风光。聚宝山地块四周为树木葱郁的群山环抱,南望风景秀丽的钟山风景区,北靠聚宝山,西临紫金山。在房产开发商看来,该地块“极具升值潜力”,的确是“聚宝”之地。

  现在,负责阳光聚宝山庄的开发商为南京建辉房地产开发公司。记者通过开发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斌了解到,虽然3万平米左右的林木已经遭到砍伐,但是该公司还未获得林业部门的采伐许可证。

  陈斌对记者承认:聚宝山规划红线内的林地确实已被砍伐,但他坚称该公司并没有主张砍掉林地,只是让民工对红线内的林地进行清理。“可能是民工误解了公司的安排,才把林地上的树都砍掉了”。陈斌在电话里表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911天价地”上违法滥伐

  在“天价宝地”上任意砍伐,开发商将为此付出什么代价?

  在南京市农林局,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协议,协议书中规定:“(南京市国土管理局)乙方在办理林地转用报批阶段,保持林地原貌。用地方案一经上报批准、正式实施土地征用时,乙方按有关规定及时、按实、足额向(南京市农林局)甲方交纳森林植被恢复费,领取林地使用许可证。”。

  “到目前为止,市农林局并未向聚宝山庄的开发商———南京建辉房地产开发公司颁发采伐许可证。南京建辉房地产开发公司擅自砍伐聚宝山林木属于非法采伐林木,这是明显的滥砍滥伐。目前,我们既没有收到国土局的报批材料,也没有收到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任何申报材料。由此可以断定,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行为就是违法滥伐”,南京市农林局林业处调研员张炎福说,聚宝山上的林木都属于次生林,都属于天然林,按照国家森林法有关规定,林木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不随土地一起转移,树木还是原归属单位的。

  张炎福说,依照国家现行林业法规,需要占用林地的单位应向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用地申请,经林业部门审核同意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预交森林植被恢复费后,领取《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用地单位凭《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办理使用地的审批手续。

  对于开发商的做法,张炎福说,按照国家森林法的规定,用地单位需要采伐已经批准占用或者征用的林地上的林木时,应当向林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待得到批准后才能进行砍伐。”

  张炎福告诉记者,根据森林法第四十四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进行开垦、采石、采砂、采土、采种、采脂和其他活动,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补种毁坏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可以处毁坏林木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张炎福还特别指出,森林法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绿色南京”下的罪恶

  从一份有关聚宝山的调研材料中,记者了解到:“聚宝山在紫金山的东北侧,属于亚热带气候,山体峰峦起伏,总体占地150万平方米。植物的总体分布比较复杂,山顶树种分布疏散,品种较少;山脚及山间平台树种分布较密集,品种较多。”而被砍伐的这块林地“树种分布很密集”,可以算是聚宝山的“绿肺”,集中了十几种树种,有些树种还比较珍贵。

  南京市林业大学汤庚国教授对记者解释说,虽然聚宝山上的一些树种都是一些“乡土树”,可能产生的木材并不“贵重”,但是必须明确的一点是,“绿地”的价值绝不能仅仅通过木材的价值来衡量,也不能简单的遵照《森林法》,因为由绿地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是无法估计的。

  同时,汤庚国教授提出,“绿色南京”开展以来,有关绿化的最低成本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算法:在上海,种植1亩林地成本费是1.7万元,而南京的成本费虽然略低,也达到1万元。很多的树木要成活,要成“林”,所要付出的时间和代价也不是区区1万元就可以弥补的。汤庚国教授十分惊讶于开发商的做法:“近3万平方米,上千株树木被砍伐,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开发商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惜违法砍伐树木,仅靠森林法来惩罚这种做法,远远不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