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高考舞弊案专题 > 正文

河南高考舞弊案调查:包括在校生有数十人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8:25 北京青年报

  短信传递答案 河南镇平县曝出高考大案

  本报河南专电 6月11日,2004年高考结束后第三天,本报接到读者热线电话,告知河南省镇平县曝出“高考特大舞弊案”:当地有人以每人1000元的价格,在高考时利用手机短信息等手段传送答案。当地警方已拘捕了与之相关的几十人,其中包括不少在校高中学生,但此事一直未向媒体披露。

  6月12日,记者赶赴河南镇平,对此事进行调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高考结束当天警方带走了20多个孩子

  镇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隶属于南阳市。镇平一高是该县惟一的省重点中学,由于升学率高,在南阳地区非常有名,而这次高考舞弊案中被拘捕的不少人,就与这所学校有关。

  据读者提供的情况,高考刚刚结束的6月8日下午,当地警方就开始拘捕这次高考舞弊案涉及的相关人员,其中包括部分镇平一高在校学生。据目击者称:“当时警方开了好几辆车,被带走的都是年轻人,有的就是县上的学生。”由于当时警方并没有披露太多信息,很多人都是后来才听说这些孩子是因为“高考作弊”而被带走的。

  6月12日,记者来到镇平一高。尽管高考已经结束,但这两天正是学生估分填报志愿的时间,校园仍有许多高三学生。记者向一位男生询问:“你知道这次高考中学校有人作弊的事情吗?”他说:“知道,听说还有人被抓了。”“你听说过他们是怎么作弊的吗?”这位同学回答:“好像是用手机短信息发送答案。”其他学生对事情的了解也大致如此。

  此前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这次舞弊案主要涉及的是该县文科考生。于是记者又找到镇平一高高三文科某班班长,他告诉记者:“高考前我曾听班上同学讲,考试的时候要带手机。我们班上70多人,以前有手机的不过四五个,但是到高考时用手机的人突然增加了很多,考试的时候也总有手机收到短信息时的响声。”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了一条重要信息,在被拘捕的人员中有个叫邵将的被确认是舞弊案的“主要人物”,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邵将不过19岁,此前还是镇平一高高二文科四班的学生。记者设法找到了高二文科四班的班主任老师。记者向她询问如何才能找到邵将时,老师犹豫再三才说:“他因为贩卖高考答案,已经被警方带走了。”

  警方告知共卖出四份每份1000元

  按照记者在学校了解到的情况,邵将不喜欢学习,因此成绩很差,平常跟社会上的人员来往较多,属于那种“问题学生”。尽管如此,他因为“贩卖高考答案”被捕一事还是让周围的人很意外。

  6月13日上午,记者找到邵将的家,邵将的奶奶张凤英接受了采访。老人告诉记者,邵将父亲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孩子母亲本来也在外地,因为邵将要参加高考,春节前后返回了镇平。记者询问为什么要让高二的邵将提前参加高考,老人说:“孩子母亲觉得这样可以少供他读一年书,节省些开销。”按老人的说法,孩子春节后就搬出去住了,说是为了好好复习,但是记者从镇平一高老师和学生处了解到,从春节后也就是邵将从家搬出那段时间开始,他就再也没去学校上过课。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高考前那段时间经常有学生来家找邵将,每次邵将的母亲就会将老太太支出门去。6月8日邵将被带走后,老人曾找当地警方了解情况,被告知孙子涉嫌“贩卖高考答案”。从邵将手中共卖出去了四份高考答案,每份1000块钱,这4000元钱也被警方缴获。当时被拘捕的还有20多人,警方同时收走了邵将屋里的一台电脑。

  邵将被抓后,张凤英曾经多次到看守所想看看孩子,但都被拒绝探视。老太太坚持认为,尽管孩子成绩不好,但是性格比较憨厚,不可能是舞弊案的主谋。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邵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老人想找一张孙子的照片都没找到,只向记者提供了邵将身份证复印件。而采访中也没见到孩子母亲,张凤英说:“孩子出事后,他妈就躲了出去,我都不知道她在哪儿。”

  校领导证实发生“舞弊”但具体情况“不清楚”

  记者在镇平一高的采访中还证实,除了邵将之外,该校高二文科四班平常与邵将关系紧密的三名学生徐某、许某和王某某在今年高考结束后就再没来上学———和邵将一样,这三名学生成绩并不好,但今年也都报名参加了高考。

  6月13日,记者再次来到镇平一高。该校杨副校长表示,已经知道学校有学生因为涉嫌参与“高考舞弊事件”被警方带走,但是具体情况自己并不清楚。记者问道:“那三名高二(4)班的学生突然不来上课了,您也不知道原因吗?”杨副校长说:“这个问题我也不清楚。”

  记者又问:“像邵将这样的高二学生为什么能参加高考?”杨副校长说:“河南省允许同等学力的人报名参加高考,邵将他们是通过社会报名点报的名,没有通过学校。”至于一个高中还没毕业的孩子如何证明自己的“同等学力”,对方再次表示“不清楚”。

  记者随即又联系该校负责学生纪律工作的政教处赵主任,他一听是记者就立即表示:“我不知道这件事,因为警方没有把情况通报给学校。”

  一群高中生真能组织如此大规模“舞弊事件”?

  此前高二学生参加高考的情况并不少见,但一般都是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参加,目的是提前获得“实战经验”,像邵将他们这样的情况还要提前参加高考就有些令人费解。记者了解到,这几名考生几乎每场考试都是在发卷后没多久就离开了考场,因此不排除他们参加考试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高考试卷内容的可能性。

  那么试题流出后又发生了什么呢?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这些高二学生从考场带出试题内容后,由外面负责答题的人作出答案,再用手机短信息发给交了钱的考生手中———但是这些孩子包括邵将在内都只是十八九岁,一帮涉世未深的高中生,他们真的就能“自发”地想出如此方式,进行这样大规模的舞弊行动吗?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镇平县公安局,由于是星期日,局里工作人员不多。记者表明来意后,对方在证实镇平今年高考发生了舞弊事件、警方正在调查之后便不再透露任何信息,并要求记者在取得当地宣传部门允许后再来采访。

  由于此前当地有关部门一直未向外界披露案件的具体信息,因此案子究竟涉及多少学生、有多少人被拘捕都说法不一。至于谁负责解答试题、邵将等人背后是否另有主谋等重要细节也暂时无法查证。不过记者在发稿前获悉,河南省有关部门已经获悉了此事,省公安、教育部门已组成了调查组正对事件进行调查。(文/本报特派记者曾鹏宇 )

  相关专题:河南高考舞弊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