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方位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南京全力打造诚信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1:36 法制日报

  本网讯 (记者蒋德)在全国首届诚信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江苏省南京市获得了“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的称号。

  “诚信南京”的出现,源于南京坚持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倡导“建信用南京城,做诚信南京人”,着力塑造“诚信南京”形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2002年5月,南京市就提出了通过开展“建信用南京城,做诚信南京人”工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过两年的努力,已形成了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了符合实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思路,形成了一套目标任务管理办法。

  他们把“诚信政府”建设始终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改革行政审批(目前已经取消了行政审批项目967个)、推进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南京在全国率先设立了首家行政效能投诉中心,以及私营个体经济投诉中心、外商投诉中心等,切实解决群众投诉难、监督难的问题。该市在2002年开始起草了《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同年7月又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吸纳部分社会资金,建立了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目前,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已经录入十万多家企业的八十多万条包括税务、工商、物价、质量等基本信息,还有良好行为推荐和不良行为警示。同时还成立了企业信用有限公司,从事全市企业信用信息收集、信用调查、信用评估、信用咨询等工作。这个平台引起了众多企业的重视,全市83%的企业认为信用对市场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已有二百多家企业委托其进行了信用评估。

  在加强诚信政府和诚信企业建设的同时,南京市还开展了个人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和中介组织诚信建设。目前,市司法局已经建立了律师信用管理体系,通过设立诚信信息平台,建立了失信约束监督机制、责任赔偿制度和违规违纪警示制度,会计人员诚信执业信息档案公示系统的建设也已经起步,对银行个人信用信息的联合征信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在“诚信南京”建设中,他们还十分重视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工商局对守信企业实行免检,而对失信企业不予年检或降级管理,对严重失信企业在网上公布。社会保险费申报交纳信誉评定和质量计量信用评定也已经开始,而银行个人信用信息的联合征信已经使不良贷款下降了1.49%,收息率上升了11%。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