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立全国退赃统一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1: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北京今日上午专电国家社科规划“新世纪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成立5年了,这个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纪委等多家单位联合组成的课题组,对中国现阶段各种腐败发生的特点及应对之策进行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

  课题组认为建立遗产税、赠与税,实施“金融实名制”、健全“家庭财产申报制”、完善并健全防止资金外逃的相关法律,建立特种审计制度,都是制度反腐的治“本”之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而以设立全国退赃公开账号为核心,以发布“特别决定”和采取相关配套措施为手段,则是一条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锦囊妙计”,称作“反腐特别行动”。为此,课题组建议全国人大、中央纪委、高法、高检、监察部等机关实施“特别行动”即“一二三工程”:

  ——设立一个全国退赃的公开账号。退赃者可在全国任何一个县以上国有商业银行匿名退赃(也可由亲友代退)。退赃时,只需分栏目按“特种资金缴款单”(一式三联)上的时间、金额、来源三项填写,无需公开本人任何情况。

  ——实行两项特别决定。一是对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并如数退赃者,无论职级高低和问题大小,无论问题将来是否暴露,一律不给任何处分,一切待遇不变。二是对在规定期限内,拒不退赃或不如实退赃者,一旦案发,凡触犯刑律的,一律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一律按最高量刑标准处罚。

  ——采取三条配套措施。一是在存款实名制的基础上,完善国家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登记制;二是提高国家公职人员待遇,以俸养廉;三是建立健全举报制度,最高奖励举报者50%的追缴赃款。

  “特别行动”一是迅速消化腐败“呆账”,挽救大批失足干部;二是为国家筹集大量建设资金,带动经济;三是从“标”上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为从“本”上防治腐败创造重要条件。不少专家、领导干部和群众对“特别行动”都给予很高的评价。

  有专家认为:“‘特别行动’打破了多年以来严以惩前的思维定势,是用一种‘静悄悄的革命’去解决多年的‘腐败包块’。”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