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志愿军老战士讲述对“联合国军”战俘管理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1:59 汉网

  我叫刘万海,今年82岁高龄了,亲自管理过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虏的以美国为首、包括英国、新西兰、土耳其等国的“联合国军”战俘,所以有机会亲自执行我志愿军对“联合国军”的战俘政策。听到美国虐俘新丑闻之后,我想我必须把上世纪两军在对待战俘问题上的天壤之别告诉世人。

  当时,我任志愿军俘虏管理处二大队二中队的中队长,管理着联合国军各兵种被俘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少尉至中校级军官200多名。我们虽然是敌对的两军,但对于放下武器的战俘并没有任何政治和人格上的歧视。

  尊重民族习惯 供给标准从优

  为照顾美、英及新西兰人喜甜食的习惯,供应战俘的主食原料是面粉,白糖也满足需要。当时面包烤箱是无法解决的奢侈物,我们二中队就用处理干净的汽油桶改装:在桶上开一个门,桶中间架起可自由推拉的隔板,把几个同样的桶固定在特制的灶台上,将蒸熟的长形馒头放上隔板并关好桶门,让火焰通过桶的四周来烤。当香喷喷金灿灿甜丝丝的面包出炉时,战俘们高兴极了,“OK!”“Good!”赞不绝口,有的还伸出大拇指僵硬地说:“顶━好。”

  供给战俘的副食主要有猪肉、羊肉、牛肉、黄豆、鸡或鸡蛋、鱼。肉是去掉边角的方肉,蛋是经过挑选、整箱整箱从国内运去的上等货,鱼是从鸭绿江里打来的活蹦乱跳的鲜鱼。我们为土耳其战俘专门设立了回民灶,物品也是按回民习惯专供。

  管理环境宽松 文体项目多样

  志愿军的战俘营不像联合国军的战俘营那样铁丝网里三层外三层,四周的岗哨荷枪实弹,志愿军的战俘营四周仅用木棍或树枝栽成一个单层篱笆,只不过起个标志作用,除此之外再无第二道障碍,门口只象征性地设一名岗哨。白天,战俘们找人或看病,只要向岗哨打个招呼就可以。为了便于战俘们到河边晒太阳,我们还在靠小河的一侧开了个可自由出入的便门。

  除了每周循环放映电影之外,我们还经常组织由战俘们自编自演的联欢会。

  我们开展的项目有各种球类,其中棒球最受喜爱,每天赛事不断,甚至误了吃饭时间也要赛出个结果才甘心。田径和器械项目也不少。社会上没有的项目战俘营里也要“发明创造”,比如在几条跑道的中间放上麻袋,参赛者跑到放麻袋的地方后要双腿伸进麻袋,双手将麻袋提及腰间向前蹦跳,最先到达终点者为胜。

  福利设施周全 信件自由往来

  为便于对战俘的管理而新建的集体宿舍宽大明亮,一个房间住二三十人都不显拥挤,室内通风采光很好,木床下有暖气管道,冬季在室外生火,屋里既温暖又卫生。战俘每人都有全套床上用品,还有毛毯。

  我们向战俘无偿提供信纸、信封和笔墨,保证他们每人每月最少与家人通信两次。战俘们也可以随时收到亲人的来信,不仅及时了解家庭情况、社会消息,还能知道军方对其本人晋级增薪的决定,有人还时常收到照片和口香糖。

  总而言之,我们同战俘彼此之间是合作的,甚至是友好的,很多人对我们产生了友情。在遣返回国时,许多人是经过多次动员、说服之后才决定回去的,临别时还依依不舍,“Thankyou”“Goodbye”,声声不断,含泪挥手告别。

  但是我们志愿军战俘所受的待遇可不是这样。在朝鲜板门店交换战俘时,我们看到的不是“谢谢”“再见”的场面,而是他们将自己身上仅有的衣服脱下来甩向敌人,用一条毛巾遮羞,用鞋子回击敌人后咬牙切齿地离去。当他们回到祖国的怀抱时,我们看到了他们瘦弱身躯上的累累鞭痕、被刺字、割肉以后长好和还没有长好的伤疤。

  我看,美国政府如果还有良知,就应该为自己虚伪的人权观感到羞愧、汗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