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我市城市风景更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06 开封日报

  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进程不断加快

  创建工作基础厚实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旅游带动”战略,将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支柱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培育、优先发展,使旅游业从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进程不断加快、行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规模迅速壮大,旅游业在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开封复兴进程中正在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景区”和“创旅游知名品牌和旅游精品工程”活动的开展,我市旅游景区的整体面貌、经营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也得到全面改善和提高,景区创建活动成绩显著。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4家景点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点”,龙亭湖景区荣获“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称号,包公湖景区荣获“河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清明上河园被评为“中国旅游知名品牌”,包公祠管理处还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和“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为我市今年的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矗

  3年要上3个台阶创建工作步步扎实

  2004年主要是搞好宣传发动工作,制定规划,分解任务,组织实施,做到责任明确、思路清晰,其中力争开封府、中国翰园碑林、铁塔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点)”成功,山陕甘会馆、天波杨府、焦陵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点)”成功。

  2005年要巩固创建基础,提高创建水平,全面落实创建任务,各项创建指标要基本达到要求。其中龙亭湖景区要创建成为“河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我市现有其他景区点则要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点)”、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点)”基础上力争进入“国家2A级旅游景区(点)”行动。

  2006年则要在建设、巩固和提高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我市旅游景区(点)的规模、品位和档次,在国家级文明风景旅游区标准出台的前提下,要力争使龙亭湖景区和包公湖景区两个景区中的一个成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景区的夜晚不再寂寞

  “夜游开封”项目即将启动

  按照计划,龙亭公园将于后天6月16日正式在夜间对游客开放,这将标志着酝酿已久的“夜游开封”项目正式启动。清明上河园等景区点也将从下月起陆续在夜间开放。作为创“三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夜游开封”项目的实施将对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提高旅游综合效益起到主要的拉动作用,并将推动我市创“三城”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

  我市拥有丰厚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旅游业从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进程不断加快,可是长期以来旅游产业的规模效益却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这与我市景区点主要集中在市区、游客往往是一日游遍开封有着直接关系。如何才能留住游客,让游客在开封的“一日游”变为“两日游”或“三日游”,这是关系着我市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问题。经过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充分调研和论证后,我市正式提出了增加“夜游开封”的项目,其目的就是利用丰富多彩的夜间游玩娱乐节目,把游客留在开封,延长游客在开封的停留时间。

  “夜游开封”项目的启动,对丰富我市旅游产品的内容、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壮大,都将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此外,“夜游开封”项目还将进一步提高开封旅游及整个城市的知名度。

  完善服务功能让景区(点)更便利

  各景区(点)要按照全市创“三城”工作的整体要求,不断加快自身建设和改造的步伐。各景区(点)要对其周边及内部的食、注行、游、购、娱各项服务设施,特别是医疗救护点、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商店、饭店、各类摊点、停车场等进行合理规划和设置,搞好景区(点)环境的绿化、美化,不留卫生死角。要按照规定张挂服务承诺,各种标志牌的设置要规范。

  注重综合治理让景区(点)更文明

  做好景区(点)的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景区(点)内部的管理和经营活动规范有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联合执法和专项治理的作用,坚决打击和取缔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加强行业管理,对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围追兜售,以次充好、野蛮待客等行为从严查处。坚决清理打着文化幌子的不健康内容活动,取缔封建迷信活动等不文明行为。

  推进景区(点)质量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景区(点)的形象。把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点)”作为创建文明旅游景区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以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点)”促进景区(点)品位的提升、软硬件设施的完善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现有的清明上河园、包公祠管理处、龙亭公园、大相国寺等4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点)”要继续巩固和完善,待“国家5A级旅游景区(点)”标准出台后,力争第一批进入其行列。

  增加文化内涵让景区(点)更有“味”

  根据创建要求,各景区(点)在创“三城”过程中,要继续围绕“宋”文化特色这一核心,做好创新工作。特别是要搞好自身的定位和包装,在节目创新、陈展内容创新、经营理念创新和景区形象创新等方面下大功夫,突出特色,丰富内涵,增强吸引力。

  同时,各景区(点)要进一步挖掘和增加其文化含量,提高文化品味,通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让中外游客在饱览开封美景的同时,欣赏到高质量的民间艺术精品。

  开发旅游资源让景区(点)更丰富

  根据正在紧张编制之中的《开封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求,目前要以加快形成景区(点)开发规范、调整旅游产品结构和提高旅游业整体效益为目标,切实做好旅游资源开发建设规划。其中的重点是做好南郊景区和黄河游览区的开发和建设工作,着手开发休闲游、生态游等,弥补我市旅游产品单一的不足。要尽快使南部景区和黄河游览区成规模、有品位、上档次,具体要求就是力争用3年时间将这两个景区创建成为“河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