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足而厚重的云南民族文化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1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云南是一个资源异常丰富的省份,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民族文化聚宝盆”等诸多美誉。如果我们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趋势来看,文化资源则是云南最重要、最可宝贵的资源。可以说,云南是一个文化资源富矿,而且这些丰富而独特的资源正适应和吻合了现代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的特征、要求、方向及趋势,蕴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着极高的经济价值,是我省塑造巨大的文化力和全新的形象力的无穷宝藏和财富。在文化经济日益一体化的今天,我们必须用经济的眼光来审视和梳理我们的文化资源,要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认识历史和自然赋予我们的独特优势。云南文化资源的富足和厚重,我认为至少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从纵向来看,云南悠久的历史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云南是人类的发祥地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170万年的元谋人。昭通人、西畴人、丽江人、呈贡龙潭山人等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和在30多个地点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遗存,则进一步说明了云南历史的久远。存在于春秋至三国时期的古滇文化、魏晋到唐中叶的爨文化、宋中叶至元初的南诏大理文化和元明清以来以汉文化为主体的各民族文化,构成了云南2000多年文明史的纵向脉络,使云南的历史文化资源雄浑而厚重。在众多的历史文化资源当中,有许多是可以直接支撑文化产业的发展的。如春秋战国至两汉时期出现的古滇青铜文明,在中国乃至世界青铜文化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无论冶金技术、造型艺术,还是文化习俗等方面都表现出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又如禄丰古老的恐龙文化及腊玛古猿文化,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都具有惟一性和排他性;再如以大理崇圣寺三塔、剑川石宝山石窟、昆明古幢、东西寺塔等为表征的南诏大理文化;还有发生在云南近现代史上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如护国运动、红军长征、滇西抗战?穴驼峰航线?雪、“一二·一运动”以及西南联大在昆明的组建等等,如果开发利用得当,每一项都可能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对于这些丰富而又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一是可以努力做成旅游精品,提升云南旅游业的品质和吸引力;二是可以把古建筑、古遗址遗存、古墓葬等开发建成主题公园,通过市场运作,使文物保护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可以精选出如古青铜器、古碑刻造型艺术、宗教文物等馆藏精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新材料进行复制,做成精美的文物复制品推向市场;四是可以从中汲取大量素材,提炼创作出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文艺和影视作品。

  2、从横向来看,云南多民族的共生共存孕育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

  云南是中国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是一个世界上少有的多民族群体、多文化形态共生带。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及歌舞、风俗、工艺品、服饰、建筑、饮食、节祭等等,构成了云南特有的“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音”,山山水水各见人间千秋的人文景观,为云南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土壤,也增强了云南塑造新形象的实力。在众多的民族文化资源当中,以下几个方面对于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尤为重要:

  一是民族歌舞资源。云南是歌的海洋、舞的世界,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歌舞艺术。一些地区甚至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会说话的就会唱歌,会走路的就会跳舞。目前,云南有已收集到的各民族民歌民曲2万多首,舞蹈6718套,戏剧2000多个,器乐200多种,叙事长诗50多部。它们大多数都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生产实践,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而且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我们只要对其进行一定的艺术加工和包装,注入现代元素,使之更符合人们的观赏习惯,就能够打开市场、赢得观众,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近年来,人们已经在民族民间歌舞的市场化运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纳西古乐曾倾倒英伦三岛,临沧沧源县的司岗里艺术团曾震撼过巴黎的艺术圣殿,《云南映象》更是一个把展示、保护和开发云南民族歌舞资源融为一体的成功例证,甚至已被众多专家称之为保护和开发民族文化资源的“杨丽萍模式”。

  二是民族民间工艺品资源。在有形的民族文化中,民族民间工艺品相对来说是最容易被作为产业开发利用的。我省各族人民已在这方面摸索出了一些路子,奠定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如鹤庆县新华村的白族工匠们打制的金属手工艺品,剑川的木雕,大理、巍山彝族白族的扎染,会泽生斑铜工艺,香格里拉尼西制陶,建水紫砂陶,镇沅黑陶,大理石制品等等。全省每个县几乎都有一些自己独特的东西,只要各地真正找到自己的资源优势,不断吸取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工艺技术,使民间生产的每一件工艺品都成为工艺师们的心灵之作,使购买者、收藏者都能从中感受到质朴、独特的艺术灵性,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的市场活力就能充分焕发出来。

  三是民族服饰文化资源。云南各民族以及同一民族的不同的支系,在服饰上都有明显区别,造型上异彩纷呈,色彩上缤纷艳丽,制作工艺上多种多样。从世界时装市场来看,民族服饰中的许多元素一直是现代时装设计大师们的创作源泉,而人们服饰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则给民族化服饰提供了生存的空间和土壤。

  四是民族节庆文化资源。云南各少数民族几乎都有自己独特的民族节日,如傣族的“泼水节”,白族的“三月街”,彝族白族的“火把节”,傈僳族的“刀杆节”,瑶族的“盘王节”,景颇族的“目脑纵歌”,独龙族的“卡雀哇”,佤族的“新米节”等。这是云南少数民族所特有的文化沉淀和结晶,是巨大的文化精神财富和审美需求的载体,也是产生巨大物质财富的源泉。每一种民族节日和习俗的独特文化审美个性充分表现出来,都有可能给区域经济带来巨大的拉动效应。

  五是民族饮食文化资源。云南各民族的美食各有特色,而且具有浓郁的绿色餐饮色彩,非常符合现代人的饮食需求。如白族的“三道茶”、傣族的“香竹饭”、哈尼族的“长街宴”、傈僳族的“打列壳”和“同心酒”、佤族的“鸡肉稀饭”等。我们要站在产业开发的角度,利用和提炼民族餐饮文化中的精华,不断推出特色鲜明的绿色餐饮及民族风情餐饮,弘扬云南民族传统餐饮文化并取得经济效益。

  3、从自然环境的角度来看,云南气候、地形、地貌以及生物的多样性造就了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为影视拍摄业的发展提供了极佳的条件。

  云南是各种气候类型的大融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云南是地形地貌多样性的博览馆,从海拔6400多米的雪域高原、冰川奇观到海拔70多米的干热河谷,再到形态各异的喀斯特地貌,加之江河峻峦交错分布,几乎囊括了地球上所有的地形地貌特征;云南是生物多样性的大观园,汇聚了3万多种植物和数千种动物。这些独特的自然条件,为云南造就了香格里拉、三江并流、石林、大理、西双版纳、腾冲火山热海等大批鬼斧神工般的自然景观,使云南成为一片世界上少有的最令人向往的神奇乐土,为把云南建成世界知名的影视拍摄基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云南在影视拍摄方面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已经被人们所广泛关注,到云南来拍摄的电影电视剧日益增多,不少国内知名导演已被云南“天然大摄影棚”的优越自然条件所深深吸引。目前,我们要充分利用“天然大摄影棚”的优势,依托曲靖翠山影视文化城、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玉龙湾东南亚影视城及丽江束河茶马古道影视城,大力建设一批适宜电影电视剧拍摄的人工景点及景区,并加强与影视拍摄相关的设施建设,包括为影视后期制作创造相关条件,把我省真正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影视拍摄基地,建设成为“东方好莱坞”。

  从经济及开发的角度来认识文化资源优势,目的就是要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寻求最坚实的物质基础。只要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地对这些资源加以开发利用,就能够形成规模庞大的文化产业群,为把文化产业培育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提供最可靠的保证。需要强调的是,在开发利用文化资源的过程中,必须树立起强烈的创新意识,不能只是粗放式的简单加工,要应用与市场需求相吻合的现代理念,采用高新技术和手段,提升文化产品的艺术含量和科技含量,着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尽力把资源型产业转化成以资源优势为依托的科技创新型产业。

  可以肯定地说,一旦我们的资源优势真正发挥出来,具有云南特色的文化产业必然会引起全国、乃至世界的更多关注,赢得更大的市场。因此,我们应该真正树立起“云南要吃文化饭”、“文化要吃市场饭”的观念,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 丹增(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