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政界学界人士探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吕传忠荣燕)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50周年之际,来自中国有关部门和五大洲12个国家的100多位政界人士和资深学者14日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内涵。外交学会会长卢秋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说,半个世纪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促进中印和亚洲各国之间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为正确处理世界各国间的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不仅被作为中国外交的基本准则载入宪法,而且写入了许多国际文件和决议之中,从而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卢秋田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不仅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现代国际关系中的民主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因而对于处理当代国际关系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他认为,世界正处于新的发展变化之中,根据时代特点,进一步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探讨其新的内涵,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课题。希望通过共同探讨,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形势下能够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分四个议题,与会人员将围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当代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全球化、多边主义、文明多样性和国际新秩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亚洲安全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中国的和平发展等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作为特邀嘉宾在开幕式上做了主旨发言。一批著名国际政要,如德国前总理科尔、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舒尔茨、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等也将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由中国、印度和缅甸三国在1954年共同倡导的,其主要内容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