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洲里:见证中俄关系变迁的向北开放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15 新华网

  满洲里市中心的大众服装商场里,商贩们熟练地用俄语向俄罗斯客商招揽生意。而这座繁华的地下商场35年前却是 一处为战备需要而建的防空设施。

  在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满洲里,有不少这样的军事设施旧址。这座与俄罗斯相邻的边境城市,上世纪50年代承担 了大量前苏联援助中国物资的运输任务。而两国关系紧张时期,这里则是前沿防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59岁的满洲里市民张杰回忆说:“当年人们都忙着挖防空洞,到处都有‘外国人禁止进入’的警告牌。”

  今天的满洲里,在边界中方一侧,矗立起一座名为“和平之门”的雕塑,五只白鸽振翅欲飞。

  1997年,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订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 协定》。现在,离满洲里市中心9公里的国门已成对游人开放的景点,中国边防人员在上岗时并不携带武器。

  满洲里的店铺招牌多用汉、蒙、俄三种文字标示,连商场保安也随身携带俄语教材。街头出售着俄文版的《满洲里报 》。

  来自俄罗斯乌兰乌德市的娜塔莎说:“即使没有翻译,在这里做生意也一样感到很方便。”

  夜色降临,三五成群的俄罗斯人拎着大大小小的购物袋涌入贝加尔湖西餐厅,餐厅经理说:“每天来这里的俄罗斯人 太多了,用餐需事先预订。”

  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满洲里成为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之一。这座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60% 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

  据满洲里公路口岸遇海峰科长介绍,去年口岸过境人数达130万人次,车辆17万台次。先进的查验设备使通关手 续仅需几秒钟。中国工作人员还不时向过境的俄罗斯公民提供手机充电等“额外”帮助。

  早在1844年,满洲里市西北的尤延山下就曾形成最初的边贸市场,此后几经衰荣。1996年,横跨于国境线的 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中方一侧实现单方运营。现在,俄罗斯客商在这里选购中国服装、家电和日用品,而俄罗斯套娃和巧克力 则颇受中国游客青睐。

  满洲里与俄罗斯赤塔、红石市等结成友好城市,中俄商品展销会、国际冰雪节定期举办。正为中俄蒙三国旅游节忙碌 的市政府官员王凤林说,中俄双方在各领域的密切交往与合作,是满洲里口岸多年保持良好运作的基础。

  2003年,中国投资近4亿元改造满洲里铁路口岸。可满足波音737起降的满洲里机场也将于今年底通航。按照 规划,满洲里将建成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并存的向北开放大通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