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心叔叔还是个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30 新民晚报

  3名苗族贫困学生7年来一直受到素不相识的一位深圳好心人的资助,7年后当解开谜底时,他们发现——

  爱心叔叔还是个残疾人

  日前,深圳市长李鸿忠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南邵阳学院02质管班苗族学生梁艳兰写来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信。信中,这个贫困的在校大学生向深圳市长讲诉了一个发生在她身上的真情故事。一位素不相识的深圳人,7年来默默地资助她上学,从不留下自己真实的名字。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梁艳兰终于找到了7年来资助自己的恩人,谜底揭开时,梁艳兰泣不成声。

  一封信引出一段感人故事

  梁艳兰在信中这样写道:“我是一名受好心人资助的大学生,渴望对恩人的怀念和感激,远隔千里写成此文。1997年,我所在的山村因洪水袭击,家里赖以维生的农田给洪水冲垮了,我面临的选择只有辍学。那时我刚升上初二,就在我含泪和老师告别的时候,我收到一位自称是深圳市宝安区“董自强”叔叔寄来的助学金、生活费和一封热情洋溢的简短附言。董叔叔的附言写道:得知你家庭遭逢不幸,生活极端困难面临辍学,为此我愿意给予你一些支持。只要你努力,我保证支持到你读完大学……

  光阴似箭,现在我已是一名受高等教育的二年级大学生。从我步入大学校门第一天,董叔叔为我能生活好一点,每月又为我多寄100元生活费。一个出身在极端贫困山沟的女孩能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令周围的人感到诧异和叹息,我更怀念7年来资助我成材而从未见过一面的恩人。他到底是什么人?干部?富商?活雷锋?

  今年开学,我从全国自强模范陈叔叔的来信中,终于找到了7年来朝思暮想的恩人。万万想不到7年来资助我成材的恩人原来是一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身残志坚资助3名贫困学生

  梁艳兰信中所写到的“董叔叔”真名叫董炳洪。今年46岁的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温柔贤惠,3个子女,一个读高中,两个正在读大学。10年前,在一次车祸中,他的右腿不幸被压断。遭遇车祸时他完全昏迷过去,后来才得知是路过的两名保安员及时把他送进了医院,才算保住了一条性命。至今他仍不知道那两名救命恩人是谁。这一事件,让他感受到世界上好人还是很多。因此,他决心在未来的时间里,为世人做点好事,为需要帮助的人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董炳洪在家养病的时期,从媒体上看到一些特困学生因无钱交学费而辍学的报道后,心里就一直不能平静。他直接将电话打到特困生所在的学校,表示愿意资助他们到读完大学为止。校方很快就把3位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家境介绍和求助信寄了过来。看着一封封求助信,仿佛看到一双双渴望读书的孩子的眼睛,董炳洪和妻子决定每月定期资助这3名学生,其中一名就是梁艳兰。

  事实上,董炳洪生活也并不宽裕,他经营加工手袋厂利润很低,直到前年才还清了10万元贷款。

  自强自立做精神的富翁

  和孩子们通信、汇款,董炳洪从不用自己的真名,而是署上“董自强”。之所以用这个名字,董炳洪说,“自强”乃暗示学子们要自强、自立。

  董炳洪不仅鼓励孩子们,自己也是这样做的。车祸发生时,他突然从一名健康人变成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肢残人,而且当时家里建了一半的房子停工了,一家五口人的经济来源也失去了保障。但是董炳洪没有向残疾低头,立志做身残志坚的好汉。多年来,他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自食其力办起了小型的手袋加工厂。加工一个塑胶袋的利润只有3分钱左右,但由于董炳洪为人老实、忠厚,在公明镇附近的塑胶袋生产厂家都把手工加工的活留给他。在当地政府的关怀和乡亲父老的支持下,手袋厂生意越做越大。

  生活好了的董炳洪生活依旧非常简朴,每次领到政府发给的残疾人资助物资,转手就将这些钱、物分给本村更需要帮助的老人,自己从不留下点滴。他将幸福让给别人当成是人生的一种安慰。

  余海蓉艾清董兰芝(本报深圳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