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刷卡冲突在全国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42 今晚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6月12日,北京某商场在促销活动中鼓励使用现金,并将银行卡消费排斥在返券优惠之外。分析人士称,北京商家也已出现拒绝刷卡的苗头,深圳“刷卡事件”引发的银商冲突,正向深圳以外的城市蔓延。

  北京零售业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了全国任何一个城市。此前有媒体报道,针对深圳银商的刷卡事件冲突,北京几大商家坦言,本地商家商号并未联手要求降低银行卡刷卡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续费。分析人士称,这里之所以风平浪静,是因为京城商家与银行方面约定的手续费为0.5%,大大低于上海、深圳等城市。

  但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仍未妥善解决的深圳“刷卡事件”可能引发全国性的商业与银行之间的冲突。这种判断的依据是,重庆、温州、宁波等地商家均表示要抵制刷卡,上海商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中国商业联合会发表了致4部委的公开信。

  中国商业联合会在公开信中建议,由国家发改委召开有商家、银行、政府相关部门、商会、消费者及专家、学者等方面的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将“银联刷卡中发卡行的比重收费由现行的0.7%下调至0.5%”。该联合会还呼吁会员企业不要再采取拒绝刷卡的过激行为。据悉,商务部有关人士对此建议表示欣赏。

  不久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也公开支持深圳商家。该协会称,深圳商家降低银行卡手续费率的要求是合理的。

  分析人士注意到,此声明是在深圳零售业协会与深圳银行业同业公会继续谈判未果的背景下作出的。而该声明也由此使整个事件发生了改变,它已不再是某一地区企业之间的纠纷。

  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耀日前明确表示,在这次冲突中,商家和银行不论谁获胜,对消费者都是伤害。他希望纠纷不要再蔓延,不要影响消费者的正常刷卡。

  王耀说,如果没有商家的支持,银行卡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因此,双方都应当互相理解。他认为,商家提出要银行方面降低刷卡收费是有道理的。

  而就在刷卡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冲突“升级”时,深圳传来消息———深圳银商“刷卡事件”出现了转机。深圳银行业有关部门人士12日透露,针对深圳地区的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实施细则已经形成,并已向有关主管部门上报,同时上报的还包括对深圳商家刷卡手续费的鼓励和奖励办法。有关部门批准后,新的刷卡手续费实施细则将立即开始执行,“细分之后,部分商家的刷卡手续费将会降低”。(苏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