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一女博士研制出世界首批有机荔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14日电盛夏6月,又是荔熟时节,由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梁广文和他的女弟子冼继东博士主持研究的有机荔枝生产技术,通过了广东省级鉴定。这标志着世界有机食品生产的一道难题将得到解决,荔枝大面积有机生产将可能成为现实,荔枝出口将面临重大转机。

  荔枝是我国南方特别是广东的“拳头”水果。中国荔枝产量占世界八成,广东则占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国产量的六成左右。但近年荔枝出口一直未尽人意,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地方过分依赖化学农药和化肥,致使一些成分指标不合格,直接影响了出口。

  因此,生产有机荔枝的问题被提了出来,即能否在不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和生长调节剂的情况下,生产一种纯天然、无污染的安全营养荔枝呢?

  在华南农业大学梁广文教授的指导下,冼继东博士自2002年开始,在当地政府和有关人员的支持下,以生态环境优良的阳春春湾作为有机荔枝试验基地,于去年试产出世界首批有机荔枝,有关技术经过来自北京、广州等地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评审,于今年6月通过省级鉴定。

  冼继东博士和有关人员以非化学合成的绿肥、堆肥等促进荔枝挂果和生长,配合植物驱虫、害虫天敌驱虫、人工除草等生态防治技术,使荔枝果实具有清、香、甜、脆等优点,口感较一般荔枝为佳,蛀果率降到2%以下,大大低于普通荔枝5%的蛀果率。2003年6月6日,阳春市春湾镇春江生态果园收获了世界首批有机荔枝。该果园培植的50亩有机“桂味”荔枝,产量3500多公斤,运到广州、珠海、香港、澳门等地后立即销售一空,每公斤价格高达60元。

  冼继东说,有机荔枝试种获得成功后,许多出口商前来联系出口。可以预计,市场的需求量将非常大,她和梁教授会在阳春和其他地方大力推广种植有机荔枝,争取明年把有机荔枝出口到美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