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面“黄牌” 云师大一次招入65名硕士、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49 昆明日报

  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的60余名硕士、博士日前与云南师范大学签下用工协议。今秋开学,这些刚刚攻读完硕士或博士课程,取得学位的应届毕业生将充实到云师大的教师队伍中。

  云师大现有专任教师1046人,其中教授186人,副教授534人,博士152人,硕士340人。学校实施了师资队伍跨世纪人才培养的“三高一优”,即学历高、教学水平高、科研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平高及师资队伍结构优化工程。培育了47名校级学科带头人,96名骨干教师。然而,尽管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已经形成,但1999年以来的连年大幅扩招,却令该校师生比只有1∶23,未能达到教育部1∶22的要求。

  为此,该校加大力度引进人才,敞开大门,一次性从全国各地的重点院校招来了70余名人才,其中有5名博士、60名硕士,以及10多名本科生。

  师生比不足吃“黄牌”

  人才大军即将补充到师大教师队伍。这是有着66年历史的老校引进人才规模、力度最大的一次。这一突然的举动因“黄牌”而来。

  云师大现为云南省唯一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前身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共同组建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师范学院。66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12万余人才,出了众多精英。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名列我省高校前茅。生源也相当不错。但这样一所学校近日却被教育部亮了“黄牌”。

  云师大校长助理章秉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吃“黄牌”的主要问题是“师生比”未能达到教育部限制的最低标准。1998年师大全日制学生规模为5000余人。师生比为1∶8,学校办学资源严重浪费。与此同时,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4.9%,与全国当时11%的平均水平相比,差之甚远。云师大责无旁贷与其他院校一起承担了扩大招生规模的重任。学校千方百计增加和改善办学条件,校舍总面积从25万平方米增加到48万平方米,图书资料从135万册增加到202万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从2814万元增加到6658万元,为1999年开始的扩招提供了保障。目前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脱产进修生的规模已达到1.8万余人。

  纳才控招争取摘牌

  章助理说,生均占地面积问题、教师缺口问题,以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生均值等问题都严重制约着学校的发展,这即是吃“黄牌”的原因。其中,师生比不达标是最主要的原因。章助理说,吃了“黄牌”只能直面。学校立刻采取措施,除了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还将控制招生,今年较去年压缩了成人脱产学生、普通全日制专科学生的招生计划。明年也将不会在今年的基础上扩招。两方面的行动,可以使该校师生比至少为1:20。另外,到明年,学校贷款订购的4000万教学科研设备也将到位。届时,该校完全有条件摘掉黄牌。(完)(巢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