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法治热点:去年全国近六成刑事案件未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22 胶东在线

  由新华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联合推出一周法治热点新闻,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蒙太梭幼儿园故意杀人案凶手一审被死刑

  6月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轰动全省的辛集市蒙太梭幼儿园故意杀人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进行了公开宣判,被告人马闯被判处死刑。2004年2月27日,被告人马闯因生意失败,挣钱无计,自感前途无望,预谋报复社会,蓄意杀人。在马闯闯入辛集市蒙太梭幼儿园行凶之时,辛集市中医院护士郭钗为保护63个孩子英勇牺牲,其三岁半的儿子杜广明也惨遭毒手。宣判后,马闯当庭表示不上诉。

  海口审理国内最大金融案

  6月7日,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起最大的金融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60多亿元。当日有26名被告人出庭受审,河北证券公司秦皇岛营业部、广发北方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市商业银行、无锡市商业银行天湖支行4家金融单位被同时指控。主犯之一的石雪昨日被押赴海南海口接受审讯。以上人员和单位被分别指控涉嫌金融凭证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合同诈骗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等罪名。被告人及单位的辩护律师达41名。据了解,被告人之一的石雪原是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临时负责人,大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他被指控侵吞公款2.6亿多元、挪用大连证券公款1.1亿多元、诈骗中国人民银行14.1亿元的兑付资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4亿多元、合同诈骗2.5亿元,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被指控涉案金额最多的人,本案当庭没有宣判。

  骗了5017户1.7个亿“小蚂蚁”案终审

  几名骗子,凭空编织一个“养蚂蚁快速致富”的神话,竟诱使5000多人被骗资金1亿7千万元。6月7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广受关注的特大合同诈骗案作出终审宣判,6骗子被分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法院经审理查明,1999年10月,被告人吴润泉、丁芳金、何新生经商量决定在萍乡合伙办一个养殖企业。他们用伪造的原国家科委文件《关于“拟黑多刺”药用蚂蚁被第八届中国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评为“星火”推广项目的通知》和一份假的销售蚁干合同,以虚假注册资金100万元,于同年12月在萍乡市某区工商局注册成立了“萍乡市老关家宝特种养殖场”,并在江西、湖南等地设立了10个分场和中转站(点)。从2000年元月至案发时的2003年4月,萍乡市老关家宝特种养殖场及药酒公司没有任何盈利,完全靠签订养殖合同,收取养殖户押金为经营资金来源。家宝场先后与5017个养殖户10211人次签订养殖合同,收取买断金、押金1.7亿多元。

  广州长洲戒毒所贩卖戒毒女卖淫 所长被判刑两年

  6月9日下午,经广州市黄埔区法院认定,原长洲戒毒所所长罗贤文因“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罗贤文于2000年5月至2002年3月担任广州市长洲戒毒所所长期间,罗贤文违反关于“强制戒毒人员出所须由其家属或者其所在单位领回”的规定,明知来接女戒毒人员出所的人不符合条件,仍批准出所,造成女戒毒人员由“鸡头”出资接走后,被强迫卖淫的严重后果。广州市黄埔区法院审理此案后认为,罗贤文的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

  四川阆中发生犯人暴力袭警越狱事件

  6月6日下午五点半左右,在四川省阆中市第二看守所发生了一起罕见的暴力袭警脱逃事件,四名在押犯趁开饭之机,打伤了值班干警逃出了看守所。越狱事件发生后,阆中警方调集了数千警力,经过两天三夜的追捕,目前越狱的4名在逃犯中已有3人落网,警方正在紧急寻找第4名在逃犯的藏身之处。

  银广夏案已85件被立案诉讼总标的近1.5亿

  截至6月3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银广夏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85件,涉案总标的1.45亿元。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4月20日恢复受理了证券市场投资人诉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不断接到电话咨询、来函以及现场起诉者。截至6月3日,立案数为85件,涉及原告707人,涉案金额145174349.34元。

  去年全国近六成刑事案件未破

  去年全国共立刑事案件439万起,破案184万起,破案率仅为41.9%,有超过一半的刑事案件没能破获。公安部负责人表示,这还不算立案不实因素,如果如实立案,估计全国目前刑事案件破案率可能在30%左右。这是公安部部长助理张新枫在10日召开的全国刑警大练兵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的。张新枫表示,开展“刑警大练兵”,是解决“说不过,追不上,打不赢”问题,切实提高刑侦部门侦查破案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的迫切需要。

  安徽严查阜阳劣奶粉案质监责任人

  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作出决定,严肃查处质监部门涉及阜阳劣质奶粉事件的有关负责人。阜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劣质奶粉事件中履行职责不到位,对生产领域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责成阜阳市局作出深刻检查;阜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颍州分局对阜阳赛诺乳奶粉有限公司制售不合格奶粉监管不力,负有直接责任,决定给予阜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颍州分局局长蒋仁停职检查的处分。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还将派出调查组赴阜阳就此事故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并将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江苏“铁本”案首批8嫌犯被批捕

  日前,江苏常州市检察院以涉嫌虚开抵扣税款发票罪,依法对“铁本”案件中首批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认定,2003年9月至10月,时任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国芳、副总经理张锡清为使该公司偷逃应缴税款,指使公司财务部副部长陈永学、会计赵腊根、常州武进物资再生集团有限公司东安加工厂负责人黄荷琴(系戴国芳之妻)等犯罪嫌疑人,制作虚假购进废钢磅码单、入库单及东安加工厂虚假收购废钢码单,将其提供给常州市金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三公司。三公司为铁本公司对应虚开销售废钢发票10余份,金额计700余万元,铁本公司据此到常州市国税局申报抵扣骗取了国家巨额税款。

  吉林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事故案开庭

  6月11日,震惊全国的吉林“2·15”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事故案在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吉林市中百商厦总经理刘文建、副总经理赵平等7名责任人出庭接受了审判。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于红新在受雇于吉林市中百商厦伟业电器行期间,于2004年2月15日9时许,在将柜台内的纸包装箱送往楼后3号仓库的途中点燃香烟。当其到达3号仓库内放纸包装箱时,不慎将吸剩下的烟头掉落在地上,随意踩了两脚,在并未确认烟头是否被踩灭的情况下,离开了仓库。当日11时许,烟头将仓库内物品引燃,火势蔓延到吉林市中百商厦楼内引发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余人受伤、财产损失400余万元。本案将择日宣判。

  凤凰卫视前副主席周一男遭“灭门”案4疑犯被捕

  据深圳市检察院日前透露,香港凤凰卫视前副主席周一男遭“灭门”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于11日被该院依法批准逮捕,被批准逮捕的嫌犯中,罗某、张某涉嫌罪名为抢劫和故意杀人,吴某为抢劫,谢某为转移赃物。5月26日下午,犯罪嫌疑人罗某等以熟人身份,假借送矿泉水骗周家保姆林某(女)打开房门后进入屋内,将林某以及陆续返回周家的党某某、向某(女)及其5岁的女儿以及周一男杀害,抢走被害人信用卡、现金等财物一批。次日,罗某等犯罪嫌疑人用抢劫得来的信用卡购买了一批金银首饰,并在银行提款5万元,然后分赃、逃匿。深圳警方于6月1日凌晨宣布破案,并分别在湖南、湖北和广东将包括周一男的湖北女邻居罗某在内的4名湖北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尚有一名男性疑凶在逃。

  六股民状告郑百文案一审判决

  1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六股民状告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原郑百文)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股份侵权纠纷案,在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返还六位股民三联股份有限公司流通股共计7800股。2003年7月18日,郑百文按照原定的方案完成重组,PT郑百文在上证所恢复上市(后改名为三联商社)。而在此之前向郑百文提交《股东声明》,表示既不同意将其50%股份过户给三联也不同意由公司回购其股份的32名股东,被郑百文视为“同意回购股份”,办理回购手续,并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对其股份予以注销。苏建华等六位股东,就是这“32名股东”中的成员,他们将郑百文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诉至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判令两被告返还原告所持有的郑百文1.56万股股票。

  邯郸市严查矿难瞒报真相追捕涉案人员

  6月11日,邯郸县“6·3”矿难瞒报事故调查有了重大进展,鸿达煤矿负责人恶意隐瞒事故的真相被揭开。初步调查表明,这是一起煤矿负责人恶意隐瞒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事件,死亡人数为12人,而不是原来报告的1人。据介绍,发生事故的鸿达煤矿为村办煤矿,四证齐全。2004年6月3日早8时许,该矿井下发生了瓦斯燃烧事故,正在交接班的两班56名工人中,当场死亡11人,送邯郸矿务局医院医治无效死亡1人。事故发生后,该矿自行组织了抢救工作,没有向任何单位和部门报告。6月9日,新华社披露邯郸县隐瞒矿难事件后,引起了河北省委、省政府、邯郸市及各媒体的高度关注,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抓捕涉案人员,严查煤矿恶意隐瞒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真相问题。责任编辑:丁俊杰/中国法院网/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