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发出食品安全预警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日前就干菜、干果、菌类食品的食用,生食三文鱼,购买、使用和存放亚硝酸盐以及加工扁豆等问题发出系列食品安全预警警示信息。

  安全警示一:慎食干菜、干果、菌类食品,食用前应认真浸泡清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近3个月以来,北京市工商局针对群众反映和新闻报道中披露的食品工业生产中滥用漂白剂现象,加大了监督抽查力度,发现食用菌、干果、干菜类食品中二氧化硫残余量超标现象一直较为突出。

  今年3月,在北京市工商局强制下架的62个食品中,食用菌、干果、干菜、竹笋等食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占87.1%;4月和5月的40多个下架食品中,食用菌、干果、干菜、竹笋等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均占90%以上。这些下架食用菌、干果、干菜类食品生产加工工艺简单,多为家庭小作坊式的生产,未形成规模化,缺乏相应严格的安全质量控制体系,是造成此类食品不合格率高的主要原因。

  据专家介绍,硫磺熏蒸馒头、用保险粉加工豆芽等,都是在食品加工中滥用含硫漂白剂的违法行为。对此行为的检测一般以二氧化硫残余量是否超标来判别。二氧化硫残留量过多,不仅能破坏维生素B1,还能使钙形成不溶性物质,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同时,二氧化硫遇水生成亚硫酸,对人的胃肠有刺激作用,如果使用的是工业用硫,还有可能发生严重的中毒现象。

  安全警示二:生食三文鱼不安全,食用前要注意加热

  三文鱼又名大马哈鱼(大麻哈鱼),学名鲑鱼,肉质鲜美,许多人有生食的习惯。今年5月,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空港口岸,查获一批135件2691公斤三文鱼,经检测单增李斯特菌呈阳性。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能引起人、畜的李氏特菌病,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败血症、脑膜炎和单核细胞增多。这种病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食品中存在的单增李氏菌对人类的安全具有危险,不仅在4摄氏度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而且对热的耐受性较强,常规的巴氏消毒法不能杀灭,加工中心温度70摄氏度以上2分钟才可被杀灭。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说,商家在经销进口食品时,应选择经过检验检疫的产品,以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消费者要到正规商家,购买经检验检疫的进口产品。鉴别正规渠道进口食品与非正规渠道和假冒进口食品的方法:一看外包装材料质地,材料粗糙、印刷质量差的可能是假冒的;二看中文标签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标准(中文标签必须包括食品名称、配料成分、净含量和固体物含量、原产国家或地区、商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指南、制造、包装、分装或经销单位的名称和地址、在中国国内的总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等);三看有无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进出口食品标签审核证书和进口卫生证书,其中中文标签是辨别真伪的重要标志。

  警示三:严禁餐饮企业、个人购买、使用和存放亚硝酸盐

  针对近期发生的一起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日前发出食品安全预警公告:严禁餐饮企业、个人购买、使用和存放亚硝酸盐;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后,要立即报告,使中毒人员得到有效救治。

  今年5月12日下午,西城区卫生局接到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室报告,有4人午餐后到医院就诊,疑为亚硝酸盐中毒。区卫生局马上派出14名卫生监督员分两路到有关餐馆和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调查、诊断并协助救治。在调查过程中陆续又有12名相似症状人员前来就诊。通过调查发现,以上所有就诊患者均为河南省洛阳市政府驻京联络处职工,在午餐时均食用了单位食堂制作的香辣童子鸡。

  经对洛阳驻京联络处食堂剩余的香辣童子鸡进行毒物快速检测,发现其中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过国家标准,已达中毒剂量。食堂厨师为使香辣童子鸡熟得快,在制作过程中将一坨亚硝酸钠(约28克)加入18公斤白条鸡中,致使16人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在当日就餐的25人中,发病率达64%。病人临床表现为头晕、头痛、四肢无力、心悸、恶心、呕吐、腹痛,其中2人出现口唇、指甲青紫。医院对病人用特效解毒剂救治后,症状缓解,最后一名患者于5月13日离院。

  据了解,自2000年3月起,北京市已禁止餐饮企业购买、使用和存放亚硝酸盐。在此次调查处理过程中,有关单位隐瞒患者真实姓名及就餐地点,致使现场调查和救治病人工作延误十分钟。西城区卫生局在现场查获4袋亚硝酸盐约2.7公斤,依法对责任单位进行了严肃查处。

  安全警示四:加工扁豆一定要煮熟焖透

  针对近期发生的一起食用扁豆中毒事件,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日前发出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提醒广大市民和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工扁豆一定要煮熟焖透。

  今年5月份,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各区县可疑食物中毒报告5起,中毒50人,无死亡。经流行病学调查确定3起,中毒3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起,人数增加7人。1至5月份,北京市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责任单位以集体食堂为主,食物中毒原因主要为扁豆、亚硝酸盐和熟肉。

  今年6月8日中午,北京雨昕阳光太阳能有限公司员工在单位食堂用餐,食谱为肉炒豆角、馒头,下午14时首例病人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未腹泻,截止到17时共15人相继出现类似症状,后由120送有关医院就诊。截至6月9日上午所有患者症状减轻,意识清楚,留院观察12小时后已出院。

  综合病人临床表现及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检查,可以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由食用未熟扁豆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经卫生部门勘查,这个公司单位食堂未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食堂工作人员无健康证,现场卫生状况差。特别是现场感观检查剩余食品,可见扁豆呈豆绿色,可闻豆腥味。经调查,该单位食堂为职工加工扁豆25公斤,先用热水焯了30分钟,后又炒了20分钟,员工随即进餐,扁豆未煮熟焖透。

  据了解,北京市去年因鲜黄花菜、扁豆加工不当引发的食物中毒件数约占全年食物中毒件数的20%。(完)(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