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马加爵案背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1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一个令人恐怖的名字,一起震惊全国的杀人案,一次不同寻常的审案经历。6月12日央视《面对面》专访马加爵案的主审法官刀文兵,解读案情背后的故事。

  第一印象感觉他还是像一个学生

  记者:马加爵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否跟你想象中的有差异?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刀文兵(以下简称刀):差异还是比较大,因为前期,新闻报道以及通缉令上所刊登出来的他的凶神恶煞的照片,好像他就是属于那种十恶不赦、罪大恶极,确实很讨人恨的那一种。但是我们直接跟被告人接触的时候,就感觉他还是像一个学生,感觉他性格也比较内向,并不属于很张扬、很狂躁的,不是那种暴力倾向非常严重的那种。他也知道应该怎么用一种礼貌的方式来跟你接触和交流,感觉这个人的素质方面,文化素质还不错。

  精神鉴定马加爵觉得很可笑

  记者:你们送达精神鉴定结果时,马加爵的反应是什么?

  刀:他就觉得很可笑。他当时第一反应就觉得,明明我很正常,没必要给我做。

  记者:被抓后他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会不会作为一个可能(从轻)的因素?

  刀:这个肯定是可以作为考虑情节,但这只是一个酌情考虑的情节。为什么法院认为他认罪态度好,仍然没有从轻考虑,就是觉得他从杀人产生的犯意坚决,然后很执着,为了杀人积极准备一些作案工具,按照自己的策划,精心组织,把4名被害人都杀害了。而且在作案之前实际上他已经准备了要逃避公安机关的抓捕。这些都反映他犯罪情节非常恶劣,而且造成了严重后果,所以法院就没有考虑从轻。

  赔偿判决为了体现法律的支持

  记者:马加爵肯定无赔偿能力,为何还要作赔偿每位受害者两万元的判决呢?

  刀:判决跟执行应该说是两个问题,从实际效果来说可能会导致一纸空文的现象存在,但是从法律的效果来说,它实际上考虑的就是对人家提出的合理部分,法律是否支持,如果不判的话,就表示法律根本就不支持你所提出的合理部分的请求了。

  记者:你怎么看待同情马加爵的声音呢?这种同情对你审判有负面作用吗?

  刀:在判决当中,我们法院面向社会,要起到社会效果,最关键的是靠判决书。那判决书上,要说得有理有据,让人家看了以后就知道为什么法院要这么判。并不是说法院随便想怎么判就怎么判。我想应该说大多数群众对我们法院这么判决应该都会理解。

  记者:在你的眼中,导致马加爵悲剧的原因是什么?

  刀:应该来说最关键还是他自己。他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都已经出现了一些偏差,总觉得只有自己,以自我为中心,最终导致他毁灭了自己、也毁灭了别人。(据央视《面对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