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远舰打捞计划数次搁浅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1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带着满身的伤痕与悲愤,它默默地沉入了海底,也许是背负不了那么沉重的期望,也许是不忍再多看一眼腐败与懦弱。

  一个多世纪以来,陪伴它的只有海浪的呜咽。

  今年9月17日是中日甲午海战110周年纪念日。5月10日,一条关于北京某电视台将与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港市政府合作,以社会筹资的方式重新打捞致远舰,并将于纪念日当天让致远舰整体出水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一时间,举国关注。在海底沉睡百年的致远舰真的要重见天日了吗?1997年那次大规模打捞致远舰缘何夭折?致远舰打捞的价值有多大?近日,记者赶赴东港市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致远”身后事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中日甲午海战发生地的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将于今年9月17日将致远舰整体打捞出水。报道披露了此次打捞的关键细节:项目已上报国家文物主管部门,打捞资金已基本到位。东港市正与中国海军相关专业打捞单位积极合作,开始对致远舰进行前期勘测工作,7月开始正式打捞,9月舰体正式出水。

  今年9月17日,是甲午海战110周年纪念。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北洋海军受命运送增援平壤的部队。9月17日上午,中国北洋海军镇远号的望哨发现南方天际出现淡淡轻烟。伊东佑亨率领日本联合舰队,向今天的辽宁丹东大鹿岛海域扑来。

  战斗极为惨烈。下午3点左右,巡洋舰致远号伤痕累累,随时有沉没危险。管带邓世昌决心玉石俱焚,用舰艏冲角拦击日本巡洋舰“吉野”。日舰慌忙躲避,炮火齐发,终于击沉“致远”。

  东港市大鹿岛附近正是昔日黄海大海战的战场,岛上居民说起打捞致远舰,感慨颇多。

  他们说,最先觊觎致远舰的竟是日本侵略者。1937年至1939年,不断有日本船只往返于大鹿岛和致远舰沉没地点之间,不时有沾着海水与海草的枪、炮、炮弹被运上岸。曾经被日本人强行征用的渔民回来后,道出了其中原委:日本人在打捞致远舰。为了捞起更多东西,侵略者甚至动用了炸药。

  此后,中国人也多次试图寻找、打捞致远舰,但没有任何结果,80年代末的那次勘察中,一名潜水员遇难。直到7年前,在迄今声势最为浩大的打捞中,才取得了令人兴奋的成果。

  七年前“打捞”宣传声势浩大

  1996年,国家文物局批准成立“中国甲午黄海海战致远舰打捞筹备办公室”,指挥部就设在大鹿岛。

  记者在当时的宣传画册上看到,当时的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会长张序三中将为总指挥,下设总策划、领导小组、专家组、办公室,机构组成人员共30余人。并动用了国内唯一的流动舞台车,准备以北京为起点,行程1.2万公里,穿越68个大中城市进行宣传。

  1997年4月30日至8月29日,历时122天的勘测在大鹿岛居民的帮助下进行,致远、超勇、经远、扬威4条战舰全部定位成功。

  万事具备,只欠出水。但就在人们翘首以盼致远舰出水时,一个消息突然传来,“筹备办公室”被国家文物局撤消!

  1999年11月10日,江苏澄西海洋特种工程有限公司向大连海事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致远舰打捞工程批准和策划方———国家文物局、东港市政府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企业文化研究所,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偿付原告借款、工程款及其他损失共计243.4万元,同时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同意继续由原告承担4艘战舰的打捞任务。法院判决部分被告偿付原告工程款,但继续打捞的诉讼请求被驳回。声势浩大的打捞工程,渐渐地就悄无声息了。

  计划再度搁浅

  7年后的今天,打捞致远舰似乎又被列入日程。但记者采访发现,报道中言之凿凿的日程表,并没有一一落实。

  5月28日,记者联系到此次打捞的具体负责人,东港市政府秘书王福生。

  王福生说:“是有打捞致远舰的计划,但后来一看无法实施。而且今年肯定不能打捞了。”

  王福生语气中带着惋惜。东港市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是此次打捞中止的主要原因。

  据当地一些媒体报道,王福生曾对打捞工程搁浅作出几种解释:就目前的现状而言,并没有真正探明致远舰的沉没地点,而且致远舰是在黄海海域,淤泥深,打捞难度很大;国家文物局对文物打捞控制非常严,不会轻易批复,而且文物一旦打捞上来如何保护、维修费用哪里开支都是难题;对任何单位或个人提出的社会筹资打捞致远舰,我们都非常审慎,这是一种政府责任。1997年的那场骗局,是具有个人目的的商业炒作,我们不能重蹈覆辙。

  据称,1996年初有人自称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企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与东港市政府合作打捞致远舰。但当声势浩大的宣传促成的募捐活动掀起高潮时,国家文物局突然撤销了领导小组,停止一切募捐活动和致远舰的打捞,收回打捞的批文。王福生说,当时国家文物局已经察觉到整个募捐活动“有猫腻”。

  王福生透露,今年再次提出打捞计划的是北京的一家电视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55周年、甲午海战110周年,同时还是建台周年纪念。整个打捞主要方案都将由这家电视台提供,他们还将向社会筹资五六千万元。

  可行的“大开挖”

  中国打捞业元老、7年前打捞致远号的现场指挥、专家组副组长张智魁说他并未得到再次打捞致远舰的消息,但他判断:“此次打捞还是‘造势’,如果搁浅的话,原因并非技术准备不成熟。”

  当年针对沉船在海底五六米深的泥沙下的情况,张智魁设计出我国首例特殊打捞方法:大开挖式。先将沉船周围泥沙挖出,再用浮筒、浮吊将露出海底的致远舰抬起,拖离。然后上滩进行除锈、防腐处理。工程总费用估算3000余万元。

  “打捞的黄金季节就在5月到9月,那也是捕黄鱼的黄金季节。”张智魁说。

  打捞“致远”价值何在

  在打捞与叫停的反复过程中,存在一种不同的声音。1997年有人称致远舰已经是一艘毫无价值的战舰。虽然这个判断不能被多数中国人接受,但却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

  张智魁说,日本人以炸药爆破方式野蛮拆卸了致远舰四层中的第一层和第二层,估计泥沙下埋藏的只剩下船底。残体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海水腐蚀,打捞时很容易解体。相比之下,经远舰的很大一部分还露在泥沙上面,舰身完整,打捞更有把握。

  花费几千万元整体打捞一艘残破不堪的战舰,值吗?

  在致远舰之前,“中山舰”是我国第一艘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目的、采用整体打捞方式出水的战舰。中山舰当时的打捞费用是450万元,到现在却只能在偏远的船厂进行初步展示,除了集体活动之外,前来参观的人很少。因为无法产生经济效益,中山舰“现状很不好”。

  曾为湖北省中山舰打捞专家组组长李建球说:“致远舰打捞、修复、保护的投入将是中山舰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据《新民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