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令世人称奇的广西“黑衣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1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黑衣壮是广西壮族的一个支系,主要集中在广西与云南边邻的那坡县,按自称和语言划分有12个族群之多,总人口51,800多人,占当地壮族总数33%。黑衣壮以黑色为美,并以黑色作为族群的标记,其独特的生活习俗和文化特征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

  衣壮居住高度集中,多数居住在大石山区,以农耕为生。以种植玉米、小麦、红薯、豆类为主,居住木瓦结构的房屋。尽管生活并不十分富裕,但是他们勤劳、节俭、家庭关系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和谐、社会安定。

  广西自治区壮学研究中心主任赵明龙告诉记者,今天的黑衣壮就是壮族的前身,那里边远,交通不便,长期封闭,至今仍保留他们独特的习俗。

  服饰黑为美

  黑衣壮服饰讲究实用,款式大方,朴素美观。男人穿的是前盖大襟的上衣,以宽裤脚、大裤头的裤子相搭配,便于在山间生产和生活。传统的男装,头上还缠着黑布头巾,腰间系一条红布和红绸,以驱鬼赶邪。

  妇女的服饰更具特点,无论老少,都喜欢穿右盖大襟的葫芦状矮脚圆领的紧身短式上衣,下身以宽裤脚、大裤头的裤子相搭配,腰系黑布做成的大围裙,头戴黑布大头巾。黑衣壮崇尚黑色与其历史文化有关。相传古时候,黑衣壮遭到了外族入侵,其首领侬老发带兵抵抗,不幸受伤,在退入密林隐蔽时,侬老发发现一片青绿的野生蓝靛,他随手摘来捣烂敷在伤口上,果然消肿止痛,伤口很快愈合了。侬老发带兵重上战场,击退了敌人。于是,侬老发便令族人移植野蓝靛,用蓝靛染衣,本族人一律穿蓝靛染制的黑色服装,作为族群标记,沿袭至今。“黑衣壮”也因此而得名。

  独特族内婚

  黑衣壮从古至今一直实行恪守祖先传统遗制,为了保持族群“黑”的纯正传统,严格的族内婚制,禁止与黑衣壮以外的壮族其它族群和其它民族通婚。这种约定俗成对任何黑衣壮人都具有绝对的约束力,但黑衣壮的族内婚制是绝对禁止近亲结婚的。

  招赘是许多民族都有的婚俗,但黑衣壮的入赘婚有自己的特色:黑衣壮男子入赘之后,仍可保持自己的姓氏。而其孩子则头一个跟母姓,次一个跟父姓,依次类推。赘婿在其它壮族族群有改从妻姓现象,而黑衣壮没有。男方要在女方神堂上立上自己姓氏。男方和女方在家庭中拥有、承担着同等的权利和义务,从来不受歧视。入赘后若妻子过早去世,女方家可另为其续弦。

  用瓦片盖坟

  黑衣壮丧葬习俗的奇特之处在于其葬式。黑衣壮的祖先曾采用过火葬,后来则全部采用土葬。土葬均在坟上按照活人房子模样盖上瓦片。坟顶、坟碑均用瓦片作各式各样的装饰,俨像一座活人的房子,且多葬于活人住的屋后。用瓦片盖坟,其意义在于:一是防止雨水冲刷坟土和生长茅草;二是寄托着生者对死者的思念和缅怀。

  家庭观念浓

  黑衣壮不仅把亲生的父亲称作父亲即爹,并把父亲的所有兄弟(包括从表兄弟、再从表兄弟)都称作“爹”,而且把凡是有了孩子的成年男子都称作“爹”;黑衣壮不仅把亲生母亲称作“姆”即妈,并把母亲的所有姐妹(包括从表姐妹、再从表姐妹)都称作“姆”,而且把凡是有了孩子的成年女子都称作“姆”。据他们讲,这是替孩子喊的。其实,这是黑衣壮重亲情的典型表现形式,表明黑衣壮对人的尊重以及热爱。

  黑衣壮吃东西非常讲究。死的东西不吃,不吃牛肉,看见杀牛都要绕道走。之所以不吃牛肉,他们认为牛是养他们的,他们一生都靠牛,没有理由吃牛肉。平时饭桌只能竖着摆,不能横着摆,因为只有人去世了,才能横着摆。待客时,女的不上桌与客人同桌吃饭,等客人吃饱喝足散桌之后,才重新摆桌吃饭。

  最善待客人

  客人进村时,不论男女老少,都会主动打招呼问好,而不管语言是否相通不管是否相识,他们总会邀请客人到家做客,以最好的饭菜招待客人,腾出最好的地方安顿客人;他们早晚也会给客人打洗脸水、洗脚水;客人离开时,他们总会把客人送出村头,并送上有意义的礼物。黑衣壮善待客人、善待孩子、善待老人、而且善待动物。

  黑衣壮生性浪漫。他们最擅长的首先是唱山歌,每当夜幕降临,男女老少便集于村头寨尾,以歌代言,全村人都沉醉于歌海之中。(据《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