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警上海总队注重做好官兵心理疏导与调适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22 解放军报

  本报讯盛有昌、杨敏、杨健报道:让阳光照耀到那块被遗忘的角落,把关爱洒向每一个心病患者身上,这是武警上海总队积极实施阳光工程、注重做好心病患者心理疏导和调适工作的生动写照。

  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工作、生活节奏的明显加快,部队中官兵心理障碍和心理疾患逐年增多,为及时驱散官兵心灵的阴霾,有效遏制因心理疾患引发的违法违纪问题。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海总队党委积极把心理学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前台。他们专门建立了心理疏导工作的四级网络,健全了心理教育、日常咨询、个别谈心、资料分析、心理测试、档案建立等六项工作制度,以便及时准确地把握官兵心理变化规律。结合实际编写下发了《常见心理问题自我调适方法30例》、《问候心灵》等教育参考资料,为每个基层中队购买了《心理科普知识挂图》和《青年官兵心理导航》等书籍。他们还专门确定帮教责任人,并定期汇报转化情况,使这项工作始终纳入良性轨道。针对官兵身上引发的各种问题,他们单个分析心理成因,对症下药,取得显著的成效。

  战士小刘自幼孤身一人,养成了孤僻内向的性格,整日沉默寡言,不爱参加集体活动。中队支委根据这些特点,分析认为:小刘是一种孤独心理,害怕交往,不愿投入火热生活的一种心理状态,遇有挫折或突发情况易走极端。

  为此,中队及时组织开展官兵互赞活动,让大家轮流上台讲述我的优点和缺点、本周我愉快的经历和感激的人事,使小刘在袒露心扉、真诚交流中了解自我、认识他人,求得心理上的舒畅。进行飞跃障碍、口令导盲等训练,让小刘在愉悦活动中与大家消除隔阂,增进感情,培养团队精神。在岗台接人训练时,小刘站在高台上犹豫半天,就是不敢往下倒。后在大家的再三鼓励下,他终于闭上眼睛倒了下去。这一倒,倒进了战友温暖的怀抱,倒出了真正的战友情,倒得小刘热泪盈眶。从此,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训练执勤积极主动,与战友的关系也融洽了。今年刚分下来的新兵小高,因为是独生子,自小娇生惯养,独断专行,入伍不久就两次打架。中队没有急于给予处理,而是进一步分析认为,小高作为独生子,情感比较脆弱,独立生活能力比较弱,一时难以适应严格正规、紧张艰苦的警营生活,从而表现为对事物感到焦灼不安、心烦气燥,严重的会心理失衡,无所适从,失去自控力。中队及时开展怎样防止和克服焦虑心理专题教育,讲清焦虑心理的成因、危害和自我调适方法。遵循心理活动规律,无论训练、工作还是管理,都充分考虑小高的承受能力。还发动大家主动与他交朋友,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文体活动,营造愉悦身心、充满生气的营区氛围。心理工作骨干还教他如何控制情绪,逐步使小高学会了宽容和自控。

  如今,关注心理健康问题已在总队蔚然成风,大家主动学习心理学知识的多了,战士愿意向中队干部倾诉心声的多了,心理自我调适的能力强了,官兵工作、训练和生活的热情比以前高涨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