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缘化的专家影评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记者冯源、孙丽萍)在急着准备下一场新闻发布会的工作人员的连声催促下,第十三届上海影评人奖颁奖活动暨座谈会匆匆结束。

  12日下午,由上海电影评论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永乐杯”上海影评人奖在上海影城颁奖。十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最佳新人奖……领奖者寥寥无几,领了奖的也纷纷提前退场,留下一批教授学者坐而论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上海影评人奖评委会云集了全国众多资深电影学者,标准严谨,讲求艺术,但这种凄凉的局面实在令人伤感。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氏宪摇着头说:“有什么办法呢?影评又不能给电影带来高票房。”

  随着中国电影商业化、市场化的步步紧逼,传统意义上的专业影评节节后退,日趋边缘化。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上海三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杨玉冰回忆说,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上海还拥有大批的影评人士,像上海工人文化宫下面有好几个写作组,如今都不知去向何方。

  首届上海影评人奖举办于1991年,当时正是影评红火的时候,但现如今已是一年不如一年。上海交通大学影视系主任李亦中无奈地说:“商业化的电影更喜欢开新闻发布会,而不是影评会。”

  走市场的电影想不到专业影评,这是专业影评边缘化的重要原因,但是中国电影整体的不景气,才是导致专业影评衰微的大环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上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电影发展基金会理事谢鲍鑫坦言,专业影评之所以前途黯淡,关键是没有能够适应电影体制的变革,与电影市场之间存在距离。

  对于专业影评,电影学者依然坚信它存在的意义。李亦中说:“电影市场上不能只有政府和商业两种话语系统,独立的知识分子的评价体系仍然是需要的。大量的娱乐报道只停留在信息层面,要提升电影的文化含量和观众的欣赏水平,专业影评必不可少。”

  尽管专业影评式微,民间影评依然热闹。在网上各种电影论坛上,网民意见非常活跃,有好说好,有坏说坏,直言不讳。像中国最早民间观影组织“上海电影101工作室”一直活动至今,曾任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的杨玉冰认为,专业影评要多听听民间的声音,例如,电影学者应该经常上网和网民进行交流,获取观众的真知灼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