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再现新中国历史足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8:16 新华网
  展出内容之一:《西柏坡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场》。人民网记者 陈云 摄
展厅中央的雕塑。人民网记者 陈云 摄

  《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将于6月15日至25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举行首展,届时将向公众免费开放10天。

  此次展览将再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历史画面,重温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牢记“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展示中国共产党员坚持“两个务必”进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巨大成就。

  在展览上,参观者可以看到当年简陋的小平房,油漆斑驳的办公桌,老式的电话机、马灯,中央机关食堂用过的菜墩、粗瓷碗、油灯碗、酱篓子……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的艰苦岁月,还原了西柏坡的建筑风格和风土人情。展厅还设置了两组多媒体触摸屏、一组按键式观众问答区以及一块观众留言板,形成与观众的互动和交流。

  据现场布展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于6月2日开始进场拼装,展区占地1000多平方米,整个设计按接近1:1比例复原了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以及中央军委作战士旧址。展览共分11个单元,共有照片170张(组),文字版24个,图表5幅,展品56件(套),展出的图片、实物背后都有一段意味深长的故事。

  此次展览将有5位来自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2000级的学生志愿者,为参观者进行现场义务讲解。其中一位志愿者说:“非常高兴成为一名志愿者,我们都是自愿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政治性讲解,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接受教育的机会。”

  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55年前,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著名论述。(记者王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