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和罗马尼亚宣布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月十四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当地时间六月十三日下午签署两国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两国元首一致表示,建立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意愿。双方将携手努力,推进务实合作,继续推进双边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两国元首还出席了两国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贷款协议、文化合作等四份文件的签字仪式。

  六月十三日下午,伊利埃斯库在总统府庭院欢迎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伊利埃斯库在随后与胡锦涛会谈时说,罗马尼亚对罗中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特别是近年来双方政治对话频繁,经贸关系恢复增长,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往日益增多。

  胡锦涛回顾了建交五十五年来中罗友好合作的发展历程后指出,中罗友好关系是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共同努力、精心培育的结果,是来之不易的宝贵财富。他表示,去年伊利埃斯库访华时两国元首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的共识正在贯彻落实,特别是一些重大合作项目正在筹划和实施。

  胡锦涛说,推动中罗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方针,双方今后可重点加强以下方面的合作:第一,建立两国领导人对话机制,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的交往,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第二,进一步发挥两国经贸混委会对双边经贸合作的指导作用,为企业直接合作牵线搭桥,鼓励和支持相互投资;第三,分别在北京和布加勒斯特举办文化月、电影周、展览会,庆祝中罗建交五十五周年。以罗马尼亚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旅游合作;第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伊利埃斯库完全赞同上述合作重点,表示中国的发展充满活力和创造性,罗马尼亚正在积极努力加入欧盟,大力改善本国的基础设施,罗中应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努力提高两国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伊利埃斯库重申罗方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当日胡锦涛还会见了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人员和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