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一份母爱在网路上闪光 “网络妈妈”遍布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4日电(记者李美娟)47岁的刘焕荣因烧伤只留下一个健康手指,但她一有空就用左手这个残留的手指夹着一支笔,和烧得变形的右手无名指敲打着键盘,与年轻人在网上聊天。许多沉迷网络的孩子因她而改变,更多的孩子通过和她聊天深深记住了: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真实地活着一位充满爱心的“网络妈妈”。

  用网上聊天方式,“网络妈妈”刘焕荣以自己的热情和身残志坚的人生观,成功感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教育、帮助数十位沉迷于网络的学生、社会青年解开心理障碍,远离不良思想情绪和偏激行为。

  身处险境不服输

  1971年,14岁的刘焕荣在一场烧山植树造林活动中不幸烧伤,烧伤面积达91%。6年的治疗给刘焕荣留下了无尽的痛苦,也考验着她的意志。

  刘焕荣活下来了,但留给刘焕荣的是全身累累疤痕,90%以上的皮肤没有毛孔,双乳切除,只有一个健康指头,眼睛以下面容变形被毁。不仅如此,刘焕荣在以后的30多年里,不断有伤口发炎、红肿、溃烂。

  刘焕荣在校读书时成绩很好,一直担任班干部,可是她再也不能背着书包上学了。生活中许多美好的理想难以实现,刘焕荣也曾灰心过、自卑过。“可是人啊,不能老钻牛角尖,我再怎么难过,也要坚强地活下去。”

  1988年10月,刘焕荣调到县福利厂任会计工作至今。期间,她自学了会计专业的各门功课,并获得中专学历和助理会计师证书。刘焕荣多次被单位、县里、省里评为先进工作者,获得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01年初,刘焕荣学上了电脑,但单敲键盘一项就成了她的拦路虎。刘焕荣只有一个手指头,为学会打字,她采取了左手用残留的指头夹着笔代替手指,右手用烧得变形的无名指敲打键盘的办法不停地练、不停地敲,直到夹笔的指缝结起了茧。终于,刘焕荣能较熟练地用电脑打字了。

  热心开导解心结

  2003年8月,刘焕荣用上了朋友送给她的电脑,向来喜欢孩子的刘焕荣开始在网上找年轻人聊天。

  通过聊天刘焕荣发现,他们中许多是学生,并且不少沉迷于网络游戏,有的甚至因此逃学或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一种母性的情怀促使刘焕荣很自然地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去教育。刘焕荣说:“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教育孩子总是采取过激的言辞或行为,摆出一副家长、长辈的说教姿态,去责备孩子。我以为,一种朋友式的交流更能使孩子接纳我的意见。”

  连云港市一名高中学生路路(化名)是刘焕荣结识的第一位网友,也是她通过网络帮助的第一个孩子。路路寄宿在姑姑家,学习成绩不好,父母不怎么管他,妹妹也不理他,聊天中他说:“我感到没希望了,对学习丧失了信心。”

  刘焕荣在网上了解到路路的情况后,便不断地给他讲道理。路路的手机是与QQ捆绑使用的,刘焕荣每隔两天就给路路发些名言及关心、鼓励的短信。在刘焕荣的开导教育下,路路有了很大转变,学习也用功起来。当路路通过摄像头看到了刘焕荣的面容后,深受激励。直到现在,刘焕荣还在关注路路的情况,并与其父母交流教孩子的心得。

  路路的转变,让刘焕荣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和责任,她更加不辞辛苦地通过在网络聊天和书信往来帮助青少年解开心结、解决烦恼。

  一名高一女生在网上向刘焕荣诉说心中的秘密:爱上了比自己大8岁的老师。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刘焕荣在几天时间里翻阅了大量的青少年心理书籍,并从网上下载了大量资料,通过耐心细致的劝导,终于为女孩解开了心结。

  一位在校女大学生向刘焕荣诉说不愿学习、迷恋网络并因数次网恋失败后企图自杀的心理,刘焕荣焦急地与她多次通信,规劝这名大学生重振生活的勇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把自己的人生经历讲给这名女大学生听,在她的帮助下,这名女大学生走出了心理低谷。

  南昌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说:“她是我QQ网友中惟一一位年纪在30岁以上的网友,我很愿意和她交心,她不唠叨,说的话让我不知不觉就听进去了。”以前,这名学生天天上网,和刘焕荣聊天后,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很大改变,特别是通过网络视频看到刘焕荣被毁的面容后,这名大学生内心深处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在刘焕荣几十位网友中,随意点上一个都有一段网络故事。她面对人生创痛表现出的坚强与乐观,和她真诚直率的爱心使许多孩子从网络之瘾中挣脱出来,孩子们亲切地把她称为“网络妈妈”。

  “网络妈妈”遍布各地

  今年2月份,刘焕荣的一位网上好友情不自禁地在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一位身残志坚心灵美的网络妈妈》的帖子后,一时间,向“网络妈妈”刘焕荣致敬的回帖像雪片一样飞来。

  网络“网”住了多少孩子的心?让孩子远离网吧,让孩子健康上网成了无数父母的心声。刘焕荣令沉迷网络的青少年成功转变的事实给许多父母带来了欣喜和希望,通过写信、打电话、上网等向刘焕荣求助的信息接二连三。

  玉山县一位母亲给刘焕荣写信:刘大姐,我的儿子读高二了,从去年开始就迷上了网吧,老师、亲戚都拿他没办法,一到周末就通宵在网吧。半年前,我在网吧找到了逃课的他,一气之下给了他一记耳光,从此他更不想上课,并且再也不叫我妈妈了……

  宜丰县一对父母给刘焕荣打电话:我们的孩子读高三了,喜欢上网,目前因不愿上学已停学多日,父母的话他都听不进去……

  一位网名为“玫瑰”的母亲网上求助:女儿总是不理会我的教育,与女儿沟通很难……

  面对这些求助的目光,刘焕荣感觉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网络,让多少孩子迷失了自己,让多少父母牵肠挂肚?刘焕荣所能做的是不停地写信、聊天、打电话,与父母交流教育心得……

  现在刘焕荣的QQ上已有数百名网友,她太忙了。向她求助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她不但要上网,更要“充电”。即便是在医院治病,她的病床上仍然摆放着《青少年心理障碍个案与诊治》等心理学方面的书籍。

  刘焕荣在网络里播撒真情的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江西一些网站还专门为她开辟了“网络妈妈网版”和“网络妈妈信箱”。

  在青少年沉迷网络已引发各种社会问题的背景下,“网络妈妈”刘焕荣的行为给健康人以启迪和力量。

  “青少年教育是一个社会问题,单靠‘网络妈妈’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有限。必须以‘网络妈妈’为榜样,唤起社会更多‘青少年网络教育爱心大使’。”江西省一些部门和单位向社会发出招募“网络妈妈”志愿者的倡议书后,响应者越来越多。5月31日,“网络妈妈”行动启动仪式在江西举行,数十名‘网络妈妈代表全国各地的200余名“网络妈妈”在仪式上宣誓。

  如今,“网络妈妈”已成为“青少年网络教育爱心大使”的代名词,刘焕荣则成为“网络妈妈”的原型。

  “刘焕荣的事迹给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者们带来启迪,为我们通过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树立了榜样。”共青团江西省委权益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在当前青少年沉迷网络已引发各种社会问题的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他们成长的社会环境是当前我国一项十分重要而又迫切的现实任务和社会工作,刘焕荣的事迹切实地体现了这项工作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充分说明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实践的一条有效途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