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用开支应视同己出 节俭不能“内外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21: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毛晓梅、何雨欣)过去,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大楼里的空调是全天开启的,最近以来,每晚6时到次日7时这家政府部门都关掉空调。

  “按时关空调”的举动虽是身边小事,却关乎节能、节俭大义。据公布的数字,我国政府机构(包括教育等公共部门)的能源消费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而经测算,政府机构还有15%到20%的节能潜力。权威机构指出,一些政府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员在日常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作中没有随手关灯、关空调、关电脑、关打印机等习惯,由此造成大量的待机能耗——若及时关闭电源,全国每年可节电12.7亿度。

  其实,无论公务员、职员,回到家里的身份就是一家之主,同样是用电,却显露出“内外有别”:在家里,电费由自己开支,大凡出门时都会检查一遍有没有关灯;但在单位,由于激励约束机制的缺位,人们往往认为节电与己无关。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博士崔洋解释说,当人们使用水、电等公共产品而感到无需付出任何成本时,自然会把“走一两米的路程去摁开关”的成本也节省了,这就造成了经济学所说的“公共的悲剧”——浪费。

  如何减少这种浪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飞认为,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电的同时,政府还需加强政策设计,按照市场供求调节电价。通过价格信号指导投资和消费行为,保证电力市场长期稳定运营。

  有些专家提出,当前,不妨参照一些城市实施阶梯式水价的经验,在用电上也推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尤其对城市非居民用电,可以根据社会合理消费水平确定平均用电量,超出基本电量范围分梯次提高电价。只有通过政策或制度手段,才能有效遏制办公楼、写字楼普遍存在的用电效率低和浪费电现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