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排”实施半年取得多项实质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14日电(记者苏晓)《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近半年。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陈星14日在此间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安排”实施以来,进展顺利,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据介绍,截至5月31日,在“安排”下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的香港原产货物总值已达3.3亿港元,主要包括食品、药品、化工产品、珠宝手饰、金属制品、电子产品、钟表和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具等,而且希望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的申请仍不断增加。

  在服务贸易方面,香港工业贸易署截至5月31日,共收到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申请354份,其中298份已获批准,主要涵盖了运输与物流、分销、银行、电讯、广告、法律、建筑、医疗和视听等行业,其中银行、电讯、视听、物流和货代等方面的部分申请已获得了内地的批准。

  另外,截至4月30日,广东省已核准了413户香港居民在广东省境内设立个体工商户的申请,目前注册资金2000万元。

  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专业人员资格互认方面也取得多项实质性进展。陈星表示,内地与香港在投资贸易促进、通关便利化、中小企业合作、电子商务、法律法规透明度、商品检验检疫和中医药合作等领域,正依据“安排”协议,积极开展相关的落实工作,有的已取得进展。

  此间的商界领袖表示,“安排”的实施,使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认为,目前香港良好的经济情况与“安排”的实施有很大的关系。

  数字显示,自“安排”签署后,香港当地市场的投资和消费开始活跃。股市由去年最低时的8000多点,回升到12000多点;失业率由去年高峰时的8.7%,降为目前的7.1%。而去年第三季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3.3%,扭转了第二季负增长的势头。

  根据“安排”实施的“个人游”项目带动了香港酒店、零售、餐饮等行业的景气回升和房地产市场的反弹。

  专家指出,在“安排”下,随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实施,内地和香港货物进出口的效率和两地制造业配合的效率都在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的逐步到位,将有利于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内地和香港两地经济发展和相互经贸合作将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