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丝绸之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背景资料:丝绸之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

  新华社记者余天恩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中部的一个内陆国家,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毗邻。国土面积44万多平方公里。乌兹别克斯坦是著名的“丝绸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之路”古国,历史上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有着悠久的联系。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多民族国家。2500多万居民由129个民族组成,乌兹别克族约占总人口的79%。大多数人信仰伊斯兰教,国民受教育程度较高。

  乌兹别克1917年建立苏维埃政权,1924年成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91年8月31日宣布独立,国名为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乌兹别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黄金储量占世界第四位,铜和钨的储量以及天然气的产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均居前列,石油和白银、白金、锌、铝矾土等金属矿藏也非常丰富。乌兹别克斯坦工业在中亚地区举足轻重,天然气、机械制造、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轻纺和丝绸等工业都比较发达。乌兹别克斯坦盛产棉花,享有“白金之国”的盛誉,是世界第五大棉花生产国和第二大棉花出口国。传统的养蚕业也遐迩闻名。

  首都塔什干位于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这座古城是古代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心和交通要冲,著名的“丝绸之路”便经过这里。我国古代的张骞、法显、玄奘都曾留下过足迹。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两国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经贸往来活跃。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曾多次访华,1994年和1996年李鹏总理和江泽民主席也先后应邀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

  2001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6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完)

  相关专题: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