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高考舞弊案专题 > 正文

河南高考舞弊案刑拘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7:47 潇湘晨报

  记者14日从河南省镇平县公安部门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镇平县发生一起利用手机短信、电脑网络等手段进行舞弊的高科技犯罪案件,当地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破此案。

  手机短信传递高考答案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6月7日下午、8日上午进行的外语、数学两门考试中,镇平县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一高中、第一初中、雪枫中学三个考点内,均发现了学生携带手机进场、利用手机短信形式传递试卷答案的现象。这一现象引起了监考人员的注意,并当场按考纪规定对违纪学生予以没收手机、封存试卷等处理。

  同时,一些群众也于8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有社会人员利用电脑网络、手机短信等形式传递高考答案的情况。当地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调查,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其家中抓获。

  应试考生带出答案

  据当地公安部门介绍,6月8日公安部门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在犯罪嫌疑人邵将家中将其抓获,当场查获手机六部。邵将是镇平一高高二文科四班的学生。通过审讯,目前已经刑事拘留包括社会人员、应试学生在内的5名犯罪嫌疑人,同时还抓捕了一名涉案的在外省上学的镇平籍在校大学生。

  从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看,这是一起有组织的通过电脑网络、手机短信形式传送试卷答案的犯罪行为,在开考一个小时后,由其中一名应试考生将考题答案从城关镇第一小学考场内带出,通过电脑网络、手机短信将答案发送至偷偷携带手机进场的考生手机上,进行舞弊。当地公安机关已初步将此案定性为“非法获取国家秘密”。

  3个考点考生带手机进场

  记者了解到,镇平县今年共有4400多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县共设5个考点150多个考场,在其中3个考点均出现了考生偷偷携带手机进场的现象。采访中,一些应试考生也向记者反映,在考试中他们看到一些考生偷偷携带手机进考场接收短信,用耳机接听电话等情形;还有考生通过考试用的垫板将答案带出考场以及抄袭等现象。

  未发现教师参与舞弊案

  据镇平县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张天杰介绍,考务人员在考试前多次强调了考试纪律,但监考中仍然发现个别学生携带手机进场,考务人员当即对其手机进行没收,并封存上交市高招办。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尚没有发现教师及考务人员参与此次舞弊案。张天杰说,这次事件的显著特点是社会人员与个别考生勾结,利用手机短信发送试题答案进行舞弊,加上个别家长和考生的侥幸心理,无视考试纪律。考务人员已对监考中发现的利用手机短信接收答案等行为进行了纪录,并连同手机封存全部上交到南阳市高招办,违纪考生将会受到严肃处理。据新华社郑州6月14日电

  相关专题:河南高考舞弊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