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化,为车辆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2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奕)在延安路高架小试牛刀的高架“千里眼”———交通信息可变情报板年内将逐渐现身南北和内环高架,各方车辆可以根据情报板上发布的信息提前择路,提高行车效率;道路交叉口交通信息采集系统也将扩容,年底将有150个繁忙路段配备电子“哨兵”,为路网改造提供决策依据……记者昨天从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本市正广泛运用各类信息化技术,缓解普遍困扰国际大都市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近年来,上海新建了大量道路设施,然而面对不断增长的机动车和日趋紧张的城市空间,继续通过大规模新建道路来改善交通,显然不现实也不科学。借鉴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上海探索依靠现代化交通信息管理手段,有效提高道路交通的运营效率。

  启动道路交叉口交通信息采集系统,使各种路网完善方案获得了更科学的依据。上海通过道路拓宽、实施瓶颈或堵头路改造等方式,打通路网“血脉”。究竟对哪条路“动刀”、做什么样的“手术”可是大学问。在西藏中路延安东路、徐家汇路重庆南路等繁忙路段,市政专家通过埋设检测线圈,让电子“哨兵”采集现场数据,从而判断该路口所在路网是否需要进一步疏通,往往一个小的改动方案便能改善整个路网的交通,可谓“一招棋活,满盘皆赢”。

  完善中心区道路信息采集系统,则使各方车辆准确获得前方道路信息,避免不必要的拥堵。市政专家在高架道路的各条车道上,每隔400米左右便埋设一组环形检测线圈,以获得道路流量、道路占有率、途经车辆车型、车速等指标。测试显示,延安路高架装上信息诱导系统后,车辆的行车效率提高了20%左右。据悉,目前上海已在南北高架(内环以内)双向、内环高架双向、延安路高架东向西沿线新规划了20多处交通信息发布点,年内分步实施。今年,上海还将改造升级高架监控中心。

  动用信息化“十八般武艺”,上海原有市政设施不断被激活。在黄浦区等黄金地段,以往车辆经常为了寻找一个空车位而反复“绕圈”,自从路上有了停车位信息指示,不仅驾车者免受“绕圈”之苦,道路交通压力也因此减少。如今利用最新的“交通仿真软件”,市政专家想对某个路段实施改建,只要输入有关参数,计算机会自动模拟出道路改建后的交通情况,这又是一个事半功倍的好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