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称美和陈水扁当局频频互动演“双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近期,美国和台湾当局的一些互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种种动作不免让人生发疑问:美国究竟在向台湾当局传达怎样的讯息?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的张同新主任近日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就质疑,这是美国在和陈水扁当局演“双簧”。

  近一段时间,美国和台当局不断进行了一些互动:允许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过境”美国;在台湾行政机关通过巨额对美军购预算前;美国提前公布所谓《中国军事力量年度评估》报告;美国方面允许台湾军方人员参与全球性的军事演习等等。

  张同新对此质疑指出,陈水扁5月20日举行“就职演说”仪式的前后,美国都在和陈水扁上演一场“双簧”,“双簧”就是美国从它的长远利益出发,要支持陈水扁“连任”成功。所以,陈水扁近来的一系列关于缓和两岸关系的姿态和美国种种支持陈水扁的表演,都是要稳住陈水扁的地位。

  这些动作中包括: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美洲的国家组织;向台湾出售大量的先进武器等等;这一系列表演都是为了让台湾的陈水扁知道美国在支持他,让他能很好地坚持他现在的立场,而这个“立场”就是:表面上是对大陆一种缓和的态度,实际上还是随时准备进行“台独”,或者是在“和平”旗号的掩饰之下,逐渐地往“台独”的方向去走。

  张同新指出,美国目前在台海问题上采取了两手策略。一方面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的一张牌,不肯放弃,使台湾当局依赖它;而与此同时,美国的总统布什,国务卿鲍威尔却又一再声明:坚持“一个中国”,中美关系现在发展得很好,以致于中美关系不会倒退。

  张同新进一步指出,美国的两手政策在不断地玩耍,势必给台湾当局传达一个十分错误的信息,使台湾当局认为:它的这种表面上有所缓和而实质上仍不放弃“台独”的政策是得到了美国的许可的,它的政治主张是由美国做它强大的后台的。

  但张同新同时也指出,美国这样做可能有两个后果让人难以想象,一是,它这样给“台独”势力撑腰,势必有朝一日会“惹火上身”。因为,如果台湾方面感到美国对它的支持非常大,而且又错误地感到它的力量能够抵御住大陆对它的反制,那它很可能就会走到最终“台独”的路上。而那个时候,如果两岸发生了激烈的冲突,美国要不要卷进来,就给美国出了一道难题。

  第二个就是,台湾当局想不到,它有恃无恐地用欺骗手段玩“台独”政策,有朝一日,它会把台湾人民交给它的税钱全部去买先进武器,把台湾拖垮,经济上不去,让人民吃苦。给台湾人民造成非常大的灾难。(郑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