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拒绝生父接走改姓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一男子怒告妻弟和幼儿园侵犯姓名权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通讯员 杨晓梅 李中原)前妻到前夫家中偷偷接走女儿,为了不让前夫找回女儿,妻子竟让自己的弟弟和弟媳冒充女儿父母带女儿入读幼儿园。这一招果然奏效,前夫多次去接女儿竟被幼儿园以不是小孩父亲为由拒绝。前夫一气之下,将前妻弟弟和幼儿园告上法院。昨日,记者从广州中院获悉这一趣案,法院终审判决两被告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歉,并在幼儿园张贴更正声明,让小孩父亲恢复其与女儿的正常关系。

  怪事:父亲到幼儿园接女儿遭拒

  据悉,刘原和何文是一对夫妻,两人有一女儿刘月。2002年,两人因感情不和离了婚,随后刘原带着女儿住在广州番禺。2002年12月22日,何文突然瞒着刘原接走女儿,并迅速送到天河一家幼儿园入读。

  刘原对何文的突然行动非常不高兴,在得知女儿在幼儿园后,思女心切的他赶到天河这家幼儿园看女儿,并要求将刘月带回家,结果却多次遭到幼儿园的拒绝。

  幼儿园的理由是刘原并不是刘月的父亲,因为他没有幼儿园为父母发的接送卡。这一回答让刘原瞠目结舌,自己不是刘月的父亲还有谁是?追问下去情况更是让他匪夷所思,原来,幼儿园要求孩子入读时,要进行家长登记,当时刘月登记的父母是何武和罗玉,这两人分别是何文的弟弟和弟媳。

  这一发现让刘原感到愤怒且羞辱,一气之下以女儿刘月和自己的名义将幼儿园和何武告上法院,以两者侵犯刘月和自己姓名权,导致刘月脱离自己的监护长达3个多月的时间,损害了他和女儿的父女感情,给他造成精神上极大的伤害,因此索赔2000元精神损害,并要求两者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他们之间的父女关系。

  判决:冒牌父亲侵权赔礼兼更正

  此案经广州某区法院一审后,全部驳回了刘原的诉讼请求,刘原不服上诉到广州中院。广州中院审理后认为:本案不应是姓名权纠纷,而是涉及侵犯名誉权,在该案中幼儿园和何武均有过错。

  首先,刘月并不是何武的女儿,但何武在为刘月办理幼儿园入读手续时,却登记自己为刘月的父亲,这一行为在一定范围内侵犯了刘原的名誉权,应承担相应的责任;而幼儿园则错在办理手续审查不严上,让何武成功地“冒充”刘原成为刘月的父亲,客观上为何武的侵权行为提供了便利,应此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综合以上,法院判决撤消一审法院判决,改判为何武要公开对刘原赔礼道歉,同时在幼儿园内张贴更正声明,内容是说明自己不是刘月的父亲,刘原才是,在这方面,幼儿园要负协助的义务。(本文人物皆为化名)(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