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女子癌症拖了一年才治疗,重造鼻下13器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为了肚子里的小生命,她的癌症拖了整整一年才开始治疗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通讯员 池志雄 苏宇雄)经过长达18个小时的手术,一名患上晚期口腔癌的年轻母亲终于获救!记者昨天从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获悉,在这场“神奇”的“马拉松”式手术中,她鼻子以下至喉部的13个被癌细胞侵袭的器官被整块切除,随后,医生们取下她的小腿骨为她重做了一个“下颌骨”,又用她腹部的肌肉为她重造了“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头”和下半个面部的肌肉。为了孩子放弃早期治疗机会

  患者张某(化姓)是一位33岁的潮汕女子。早在一年前,刚刚怀孕的张某发现自己的右舌疼痛糜烂,如果要治疗肿瘤,势必要舍弃小生命。为此,张某放弃了早期治疗机会,直到生下女儿后一个月,才来到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求医。

  入院时,医生发现,张某的双侧口底、舌、口咽巨大肿瘤已经侵犯了下颌骨及右腭部,双侧颈部还出现转移,她的整个舌头已经完全成了一个塞住口腔的“大癌肿”!此外,咽腔全被肿瘤“占领”,波及下咽部、会厌、舌骨及甲状软骨,张某已经不能进食,而且呼吸困难。18个小时重造下颌舌头6月1日8时30分,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廖贵清教授率多名医师组成的手术小组开始手术,这台漫长的手术一直做到次日凌晨2时30分。医生在手术中切除了患者的全舌、双侧舌下腺、双侧颌下腺、双侧下颌骨、右上颌骨、右软腭、右扁桃体、会厌、舌骨及全喉等13个器官,并清除了双侧颈部淋巴组织。直到这时,巨大的肿瘤才算被完全“清除”了,整块切下的肿瘤重达3斤多!

  但这时,张某的颌面颈部已经是面目全非:自鼻子以下仅剩下一层皮肤!为了让张某有张“完整”的脸,手术小组又开始了更为复杂的组织器官重建工作。医生先在张某的右小腿切取了腓骨复合组织瓣,截成数段后,精心“雕琢”成下颌骨的形态,为张某重造了下颌骨;接着,在她的左腹部切取了一块肌肉,为她重造了舌头、口底及下咽部。救回性命却从此失去味觉

  记者昨天在该院见到了劫后重生的张某。她的外貌与术前录像中的样子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下颌部位还有些肿,嘴唇、下巴、颈部有数道深深的缝线伤口,喉部的伤口也还未缝合上。

  据廖贵清教授称,张某术后恢复很快,术后第一天即可通过胃管进食流质。经过一周的重症监护室治疗,目前患者已安全度过危险期,病情稳定。不过,由于整个喉部都被切除,她已经不能说话。而且,由于“舌头”是由腹部肌肉做成的,没有味蕾细胞,她也因此失去了味觉。廖教授表示,如果患者在两年内肿瘤不出现复发,可以考虑为她做个电子喉,使她恢复说话功能。

  根据目前文献资料检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实施的这例晚期口腔癌多器官联合切除及串联大型复合组织瓣血管化移植修复术,涉及范围之广,切除器官之多,为华南地区第一例。(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