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在线:都是欠薪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6月10日上午九时左右,在海南省海口市经贸区诚田花园建筑工地,发生一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流血事件。

  当晚11时,在海南省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被打的农民工庄锡明。庄锡明躺在床上,整个头被纱网罩着,头的顶部被纱布裹扎得严严实实,左额肿起了一个鸡蛋大的包。见到记者来了,他想爬起床但怎么也起不来,最后还是由另外一个民工把他搀扶着坐起来。随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那位帮忙的民工还从柜子里拿出了庄锡明被打时穿的衣服,记者看到,白衬衫沾满鲜血。

  那位民工告诉记者:“海南诚田花园共欠施工单位1000多万元工程款,施工单位没有资金就拖欠我们农民工的工资,现在已达300多万元。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单位只好让我们停工。可是,开发商又叫来另一家施工单位进来施工,而我们原来干的工程款都还没有结算,如果让他们进来,工程量就没办法计算,施工单位拿不到工程款,我们工人也就拿不到工资。所以,我们就把工地用钢管围起来,不让他们进来施工。6月7日,他们来拆过钢管,被我们阻止了。6月9日又来拆,又被我们阻止了。今天上午是第三次来。一方要拆,另一方不让拆,后来双方施工的人就打起来了,我们的工人都被打散了。”

  随后,记者采访了医院的值班医生,据医生介绍,庄锡明被送往医院时,其头部和左额和右头顶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6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采访,一位姓刘的农民工告诉记者,“当时我被他们推来推去,一些人看到不对,就四处逃散了,庄锡明是我们农民工负责人,跑在后面,就被扳手、砖头、木棍打到了,一直被追到公路的对面”

  一位姓曹的湖南籍农民工说:“我来了6个月,施工队就没发过全额工资给我,只是平时给点相关费用,到现在欠我5000多元了。”

  据农民工们介绍,自2003年5月5日开始,他们40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一直被拖欠,现在总额高达300多万元。农民工们也曾多次到省、市有关部门去投诉,但都没能解决问题。

  记者随后准备采访当时也在事发现场的诚田花园办公室王主任,但被告知王主任不在。随后,记者又赶往海口市公安局金贸派出所。一位值班的民警告诉记者,这个案件具体情况他不清楚,昨天的值班民警不在。记者只好电话采访该派出所林所长。林所长说:“诚田花园工地打架一事,我们正在调查之中,其实,他们闹了不止半年,搞得我们也很头痛。就拿这次打架来说吧,双方都有人受伤。对于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我们也无能为力。”

  11日晚上8时多,记者又来到海口市人民医院,见到了另一方施工队的受伤农民工林芳杨。他说:“我只是一个打工的,老板叫我们去拆钢管,我就去了,后来不知被什么东西打在脑袋上,当时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等醒来后,才知道自己被送到医院来了。”

  一位知情者说,表面上看这是一起斗殴事件,实际上都是拖欠工资惹的祸。本报将对此事件进行跟踪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