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问网大大学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网大有关负责人称以后将增加分学科排名

  新快报讯(记者 方夷敏 通讯员 许媛媛)今年是“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连续第6年发布。由于高考刚刚结束,该排行榜的发布也备受关注。排行榜座次与高校真正实力间的关系一直是人们质疑的焦点。排行座次是否真实反映高校的实力对比?排行榜的评估数据从何来?该排行榜的目的何在?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网大总裁蒋继宁。一问:今年排行榜如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避免数字平均化评价?

  在排行榜中,由于统计口径中注重数字总量,往往规模越大的学校排名越前。这使得排行榜多为数量化评价而非质量评价。今年的网大排行榜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蒋继宁表示,今年排行榜的一级指标体系和权重架构没有变化,但“学术资源”一项沿用了2003年的算法,用“每千名学生的拥有量”代替“总量”,这样可以反映学生在学校所能享有的优质学术条件,从而更加准确地反映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效益。“学术成果”一项,去年使用的人均算法,今年将总量和人均各占50%来计算,期望以此体现总量和人均结果之间的平衡。二问:排行榜是否真正反映高校实力?

  蒋继宁表示,网大的排行榜并不能说绝对权威。毕竟高校的实力并不能完全通过20个指标反映出来,评价一个大学的标准除了学术成果、教师资源等物质标准外,还必须考虑到学风、历史、文化积淀,这都是排行榜所难以反映的。但网大在进行排名时已经尽量做到客观评价,几年来不停地调整算法、评价依据等,目的就是要更真实地反映学校实力。

  他表示,排行榜首先是要为大学生提供一个了解各高校的客观的参照,同时让各高校了解彼此的情况,从横向对比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三问:统计数据从何而来?

  统计数据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排名的真实性。网大如何收集这些数据呢?蒋表示,数据主要来自国家的公开数据,如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数据、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关于社会科学引文的统计,以及社会科学统计年鉴等文献。为了尽量做到准确客观,蒋继宁还特意到一些高校进行了访问。四问:如何兼顾文理类院校的平衡?

  大学排行榜重理轻文的情况也是其备受批评地方。在此问题上,蒋继宁说,网大充分考虑到这一问题。他介绍,“学术成果”项下的二级指标分为“科技”和“人文社科类”,SCI、EI归为科技类;SSCI、中国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归为人文社科类。在算法方面,“学术成果”、“物资资源”采用了总量和人均指标各占50%,并且人文社科与理工科按照从事的人数加权计算的方法,解决了科技与人文社科成果无法比较的难题,能更客观地反映不同类型学校的学术成果在综合序列中的位置。五问:排行榜能否体现高校专业特色?

  在英国,只有各专业的排行榜而没有高校的排行榜,这很好地体现了各院校的特点和专长。那网大的排行榜是否也能体现高校专业特色呢?对此,蒋继宁客观地给予了否定的回答。他表示赞同英国高校的排行方法,他表示,网大的排行榜也会慢慢地将焦点转移到学校的特色中,今后将增加专业排行榜,慢慢形成分学科、分领域的排行。(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