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军军事运输实现历史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陈辉本报记者杨连元)许多人都记得,电影《南征北战》中,我军将士放开“铁脚板”追赶敌人汽车轮子的场面。如今,人民解放军的汽车轮子和装甲履带,完全取代了“飞毛腿”,正向着机械化和信息化突飞猛进。

  一支军队的机动能力标志着它的现代化程度。徒步化、骡马化、摩托化、机械化———这是世界各国军队机动能力走向现代化的发展历程。随着现代高技术战争的发展,战场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机动性越来越强,对物质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用于战场的车辆越来越多。资料显示,当今美军的人均车辆比例达到4:1,同样,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军交运输队伍的地位和作用已是举足轻重。

  在日前北京军区千余军事交通运输干部集训时,我军军交专家向记者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军事运输队伍出现过三大变化:

  ———队伍扩大了。1985年后,我军淘汰“骡马化”,实现“摩托化”后,运输车辆、火炮牵引车、轮式步战车、轮式装甲车、轮式火箭布雷车、防化洗消车等大量轮式车辆装备部队,使军交运输队伍不断扩大,人均车辆比例由“骡马化”时期的30:1,上升到12:1,士兵驾驶员和军交运输干部已占兵员总数的七分之一。———素质提高了。在“骡马化”时期,我军的司机普遍是高小、初中文化程度,干部普遍是初中、高中文化程度。目前,仅北京军区军交运输干部中,大学本科学历者就占32%,大专学历者占60%,中专学历者占8%;战士们普遍都是高中、中专学历。

  ———装备发展了。我军“骡马化”时,主要装备为国产“解放—CA10B”和前苏联“嘎斯—51”运输车,火炮牵引车大都是进口车。如今,运输车已经过三代换装,装备了“解放141”、“东风142”,火炮牵引车、特种车、载重车、指挥车等,也都多次更新换代。目前运输车的乘载能力、车况性能都有大幅度提高,全部实现国产化。据介绍,我军战场机动能力的发展方向是由履带式的机械化取代胶轮式的摩托化,而车辆运输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军交运输的发展方向是信息化,目标是达到“组织指挥自动化、业务管理网络化、专业训练数字化、辅助决策智能化、在运物资可视化、运输保障精确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