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该追“技术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1 哈尔滨日报

  青岛港明港公司桥吊队队长许振超刻苦钻研,练就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带领他的团队创出了每小时单船接卸381自然箱的世界纪录,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进京接受“五一劳动奖章”表彰的许振超与笔者聊起当代产业工人应如何掌握更多高级技术时深表忧虑:当今社会还没有形成尊重创造、尊重“技术明星”的浓郁氛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许振超的忧虑引起我们的深思。记得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各业百废待兴,各条战线上的产业工人开展各种技术比武,那如火如荼的场面振奋人心,因此也涌现出一大批能工巧匠。如今,这样的情景少了,人们学技术的劲头也不那么足了,相反,对什么歌星、球星趋之若鹜。人们把这歌星那球星的隐私炒作得沸沸扬扬,一些歌星到地方演出,少数地方官员不管政务,出面奉陪,几乎达到了盲目崇拜的地步,这种顶礼膜拜式捧星追星其实大可不必,“星”们红了紫了对拉动经济增长能有何帮助是个问号。

  有一类明星再怎么捧我们认为也不为过,那就是“技术明星”。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人多力量大”将成为历史,很多工人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是用大铁锤大榔头做简单的体力活,而是坐在工作间操作室轻点电脑鼠标就能完成任务,工人师傅无疑要掌握更多的先进科学技术才能胜任本职工作。没有技术,先进的机器就转动不起来;技术不精湛,先进机器的高效率就难以发挥。中国要想在经济有所作为,就要求工人师傅要抢占世界技术制高点,像许振超那样多创世界纪录。“技术明星”多了,企业才会蒸蒸日上,地方才会大发展,国家才会富强。

  捧“技术明星”就是要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精神。职工个人要刻苦钻研,向老师傅学、向书本学,掌握过硬的本领;企业要加强对职工技术培训,舍得花钱培养高级技工;政府要给“技术明星”更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让他们当先进、上电视,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追捧的“明星”。

  “技术明星”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我们要引导那些盲目“追歌星族”成为“追技术明星族”,让更多的“技术明星”星光灿烂,不再让许振超这样的“技术明星”有忧虑。

  徐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