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中国赴南极第19次科考队队员万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他叫万军,有着3年军旅生涯,言谈话语、举手投足都流露一种军人的气质。今年40岁的万军,现任辽宁抚顺市气象观测站副站长、工程师。2002年,他参加中国赴南极第19次科考工作,成为这支科考队中惟一一名来自地市一级的气象工作者。谈起此次南极之行,万军说,是军旅生涯摔打了自己,是军营火热向上的氛围使他养成刻苦学习钻研的好作风。

  百里挑一“赴戎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从事气象观测工作17年来,万军7次被评为省级“质量优秀测报员”,并由一名观测员成长为气象观测站副站长、工程师。2002年,中国举行第19次赴南极科学考察,面向全国征召科考人员。此次考察时间长达一年,因此,国家对科考人员的选拔非常严格,不仅要求政治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精通业务,还要求性格开朗,无任何心理障碍,具有较强应变能力,能在恶劣环境中独立开展专业工作。

  辽宁省气象局按要求从全省60个气象台站、几百名观测员中公开选拔,经过综合考察,最终选定万军。在军营大熔炉淬过火的万军又顺利通过由北大教授主持的国家心理测试,还有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举行的跑步、滑雪、雪山攀登等内容的体能训练、冰坡滑落自救、冰缝脱险、挖雪洞、零下30摄氏度野外露营等生存训练,又取得中国气象科学研究所举办的气象业务培训考试合格证,全面掌握了南极的气候和气象观测方法。在此基础上,经过三次全面体检和国家海洋极地办公室审定,万军这才成为中国南极第19次科考队队员。

  钢筋铁骨创佳绩

  军人特有的果敢顽强品格使万军在南极气象考察中,书写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南极地区是由海洋包围、冰雪覆盖、平均海拔最高的神秘大陆。它和北极、青藏高原并称为地球三大冷源,对全球气候的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作为世界天气检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极中国中山站处于南极圈内,站区终年冰雪覆盖,气候寒冷。这里有连续58天的极夜和连续55天的极昼,8级以上暴风雪频繁出现,每年都在170天左右,自然环境非常恶劣。

  万军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承担的任务是地面气象观测,这是所有气象工作的基础,要求对一定范围内的气象状况及其变化,进行系统的、连续不间断的观察和测定,为天气预报、气候分析、科学研究、野外科考提供依据。气象连续观测的时间越长,资料价值越珍贵。

  一天,南极地区突然刮起12级的暴风雪,由于风雪太大,为了安全起见,其它科考活动都停止了。为保持气象观测记录的连续性、完整性,气象观测不能停止。站领导征求他的意见,万军说,请领导放心,我一定会安全返回的。万军上路了。返回时,风雪更大了,为了保证采集的气象资料安全,他将资料放进怀里,用绳子紧紧固定。凭着军人的顽强、智慧和稳定的心理,他最终顺利地回到中山站。他把气象资料传到戴维斯站时,外国同行都说“太不可思议了,这样的天气,你们也能进行观测,中国人,好样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