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一“荒”牵一“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山东部分国有企业高级技术工人匮乏的透视

  技工“断层”职场难聘人才

  眼下山东制造业蓬勃发展,急需大批高技能工人;然而现实的情况让人十分忧虑,严重的“高级蓝领荒”让企业的决策层感到心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到哪里才能招聘到最急需的人?”在山东举行的许许多多人力资源招聘会上,令众多企业颇感尴尬的是,招聘研究生容易,难招的是高素质的熟练技工。据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统计,每年高级技工的需求量在5000人左右,而求职者中持有高级技工证者不到千人。其中,汽车修理工、数控车工、焊工、高级钳工最为抢手。

  山东的一些大型机械制造企业,目前普遍面临技术工人“断层”的困境。济南锅炉集团总经济师朱予成说,济锅这几年发展迅速,但高级技工奇缺,高级钳工实际在岗数还不到需求的一半,招聘会我们场场去,就是找不到合适的。

  更让他们着急的是,在40岁以下的工人中,很难寻到有绝活的高级钳工。另一家国有企业老总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高技能技工“青黄不接”,致使每年的生产任务很难完成。耐人寻味的是,近日,在济南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新发布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中,汽车修理工的最高年薪为46800元,而博士的最高年薪为45600元。劳动部门的解释是:物以稀为贵。

  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显示,目前该省每年需要技工40万人,而缺口每年在30万人以上,高技能技工的供需矛盾则越发突出。

  对于目前日渐突出的“高级蓝领荒”,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宝合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长期以来社会对人才的定位存在一定偏差,重学历而轻技能,对工人的认可、重视程度不够,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不高;二是一些企业放松了对工人的培训,以致技术工人没有了成长通道。

  刘宝合说,出现汽车修理工年薪比博士还要高的情形,这是市场的选择,而且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加快培养方能走出误区

  尽管不少企业为解燃眉之急,开出了年薪十多万元的“天价”,但是,他们却招不到满意的高级蓝领。造成此种尴尬局面的原因是,这些技能型岗位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并且要求求职者进厂就能干活,没有培训的过程,一般的求职者很难具备这样的素质和技能,因此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

  济南二机床集团人力资源部李部长认为,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单纯地从社会上招聘高级蓝领,不利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充分挖掘企业内部人才的潜能,做好培训工作,一样能够培养出高级蓝领来。

  李部长说,客观地讲,许多企业高薪招聘高级蓝领,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应急措施。因为培养一名高级蓝领不仅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要有巨额资金的投入,这对有些企业来说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只有企业自己培训的人才,才会真正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才能保证企业产品的质量。

  有数据表明:培养一个高级技工需要8至10年,技师要12年,高级技师则需要15年。这就要求企业在高级蓝领的培养上,要有一个长远的眼光,在内部的分配机制等方面也要有所倾斜,只有这样才能造就人才、留住人才。

  据悉,从今年到2006年,山东将实施“三年5万新技师培养计划”,加快技师培养,尽快改变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局面,并以此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开展各类高、中、初级技能人员梯级培训。

  高级蓝领难享“高级”

  王冬梅是济南一家纺织公司的挡车工,工龄已有25年了,去年因技艺高超获得“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称号。目前她一个月的收入只有七八百元。

  其实,在山东,像王冬梅这样身怀绝活却依然过着比较清贫生活的高级蓝领大有人在。

  最新统计显示,山东高级工以上技术工人占一线职工的比重为6.8%。对于这些数量不多的高级蓝领,许多企业的态度比较暧昧:谈起来认为重要,使用起来忽视待遇,培养起来舍不得投入,评定职称怕增加工资总额。于是,高级蓝领在工资待遇等方面却“高级”不起来。

  据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负责人孟沛然分析,现在用工企业越来越注重利润最大化,总想用最少的薪酬招聘到最合适的人才。给高级蓝领开出“天价”工资待遇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孟沛然说:一般情况下,在企业里蓝领的薪水总比那些有学历者低一个档次。

  驻济的22所技工学校的校长在一次座谈会上纷纷抱怨:一名高级技工毕业后,要想把户口落在省城,与本科生、专科生相比,难度相当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