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法圈地贻害百姓 追访周至违法暴力圈地事件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8 汉网

  6月4日,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联合调查组公布了对陕西省周至县非法圈占耕地事件的调查结果,包括原县长倪广天在内的4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

  这一查处结果在当地有何反响?圈地事件的善后处理有何新进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赶赴周至进行了追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千亩良田“伤口”依旧 村民栖身鸡棚

  据周至县楼观镇团标村村民介绍,2002年9月,周至县与开发商西安高新地产签订周至生态园建设协议,出让土地6000亩,计划先建高尔夫球场,再建高档休闲住宅。同年10月,县政府出台征地补偿标准,规定平原区每亩土地补偿9000元,山坡地每亩补偿3000元。2003年8月,县政府不顾部分村民对补偿标准的强烈反对,强行征地1000亩。

  抬眼望去,在这片被征的土地上,只有一位中年妇女在播种。“听说现在不征地了,但没人告诉我们这地还能不能种。看荒着怪可惜的,自己就来种一点玉米。”

  在村口,记者一出现就被一群村民围住了。“征地耽搁了两茬庄稼,上面都给我们赔了钱。”但这些村民抱怨说,“就是补得太少了,一亩玉米可以卖700元,只赔给我们300元;一亩小麦可以卖五六百元,也只赔给我们200元。”

  1949年5月参军、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张志功老人于上世纪70年代盖起三间房。在这次征地拆迁中,三间房屋只得到补偿8000多元。“这点儿钱太少,盖一间房都不够!”老人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没有办法,只好借住在别人家的鸡棚里。”

  暴力征地撕裂干群关系

  因征地项目违法、补偿过低,当地政府和干部的信誉被许多村民打上了问号———

  6000亩的生态园,以及最终规划达10多平方公里的哑柏园区,要占用大面积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却都未经国家审批就开始征地。村民们说:“一方面要老百姓守法,另一方面干部又在违法,政府这样做事如何让人信服?”

  个别干部信口胡吹项目的种种好处,比如,有领导一再向团标村村民宣传建高尔夫球场的好处。“他说,将来孩子放学后可以去捡球挣钱,老人可以去看球场大门挣钱。”一位村民说:“难道几百人都去球场捡球、看门?这不是骗傻子吗?”

  去年5月31日,在五联村征地项目未获批准、征地协议尚未达成的情况下,政府强行征地,最终引发激烈的冲突。

  张志功老人未能在冲突中幸免。那天老人先被殴打,后被警车带走,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被关押了10天,最后交了100多元才被释放。对自己和其他村民的遭遇,这位从战火中走过来的老人至今想不通:“革命年代,干部把群众看作是自己的亲人,群众才会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干部。现在,新中国都成立50多年了,我们的干部咋能这样对待老百姓?”

  国家两部委的调查显示,在团标村,县政府运用警力,非法羁押部分反对征地的村民。违法征地问题被查处,无疑给周至带来了一场“地震”。为落实对有关人员的处分,有关方面正按法律规定启动相应的程序。(来源: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