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徒步绿色长征点燃环保火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6 天津日报

  “绿色宣言倡导者”丁兆瑞为津门学子讲环保徐庆举张鸣岐刘耀辉

  丁兆瑞 三次徒步纵穿中国南北 一路长征进行环保宣传

  本报讯(记者徐庆举张鸣岐摄影刘耀辉)历经6年进行环保宣传,曾徒步行程一万七千多公里纵穿中国南北,三次进行“绿色长征”,有“中国绿色宣言倡导者”之称的丁兆瑞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津。连日来,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先后到天津体育学院、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外语学院、第二南开中学等院校,为师生们进行了题为“同是地球之子,共建绿色家园”的环保演讲。

  今年35岁的丁兆瑞,是河北省廊坊市人。他中专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建筑公司。由于经常出差跑业务,他大部分时间在列车上度过。车窗掠过的青山绿水使他心旷神怡,在成片田野上凸起的一座座坟墓也引起了他的注意,看着铁路沿线不断增多的坟茔,他想,我们的祖先也曾留有坟墓,但大多是土坟、木牌,随着岁月的流逝风化而还原于泥土;而现在兴建的却大多是用岩石、水泥浇铸的永久性坟墓,不仅占据着曾孕育万物生灵的空间与沃土,还阻断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从那时起,宣传绿色殡葬、呼吁环保的想法便在丁兆瑞的脑海里出现。1998年5月20日,带着两千多元积蓄,丁兆瑞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徒步长征。他首先从廊坊出发,乘火车经秦皇岛、锦州、沈阳、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到达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甘河镇,而后以此为起点,沿铁路徒步返回,历时100天,行程2500公里。

  征途中,丁兆瑞一遇到机关、工厂或是有人的地方,就进行环境保护演讲。许多人为他的行为所感动,并为他的环保观点所说服,许多人在他的“绿色宣言”上签名。就这样,丁兆瑞一路行走、一路宣传,2500公里的行程中,他接触到工人、农民、商人、知识分子等各种各样的人群,与朝鲜、鄂温克、蒙古、满等十多个民族的人们进行过交谈。在交谈中,他发现,无论何地、何阶层、何民族,都有人认同他保护环境的观点,都有人支持他保护环境的做法,这无形中增加了他开展环保宣传的信心和勇气。1998年8月30日,丁兆瑞徒步回到廊坊,结束了第一次绿色长征。在这次长征途中,丁兆瑞共发放宣传品4000多份,走坏了4双解放鞋。

  2000年5月20日,经过近两年力量积蓄的丁兆瑞,又一次踏上了征程。2000年9月3日,历时100天,丁兆瑞完成了第二次绿色长征,回到廊坊。这一次同是行程2500公里,路上磨坏了4双鞋。2001年5月21日,丁兆瑞在国家环保总局门口出发,开始了他的第三次环保长征。这次,丁兆瑞沿铁路,从北京出发,经济南、上海、福州、香港、澳门到海口,全程3000多公里,历时5个月。在丁兆瑞开始第三次环保长征之际,环保总局给他的一封信上写着:你志愿宣传环境保护,三次以徒步长征的形式,热情传播保护环境,为环境保护事业做了十分有益的工作。

  昨天,丁兆瑞完成了他在天津的环保演讲,将要离津时,他对本报记者说,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他要永远做一名环境保护的宣传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