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泡沫饭盒不值钱无人肯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冷梅 黄梁英)

  2000年10月1日《上海市一次性塑料饭盒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白色泡沫饭盒”经集中回收后热溶处理可成塑料粒子,再制造成其他塑料制品。昔日因不宜使用而被逐步限制的“白色泡沫饭盒”因此又重新广泛使用。据了解,目前上海市的环卫部门已具备了垃圾饭盒回收再处理的良好渠道。虽然有70%的“垃圾饭盒”由环卫部门统一回收处理,但尚有约30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的缺口。因废弃饭盒回收每只只有1分钱的收益,所以很难吸引垃圾站、餐饮店、拾荒者去回收,从而导致了“白色污染”的持续存在。

  拾荒者看不上泡沫饭盒

  日前,记者在镇宁路延安西路路口一大厦前看到,一男一女两个拾荒者站立在大厦门口数个垃圾筒中间,打开垃圾筒内一个个黑色垃圾袋,伸入双手不停在里面挑拣。但记者看到,他们挑拣出来的都是一些纸张、塑料饭盒等,一个个粘满油渍、饭粒的白色泡沫饭盒却遭受冷落。随后,又过来一批骑着自行车的垃圾拾捡者,他们相继在这里逗留,但没有一人将其中的泡沫饭盒拾捡起来。记者上前询问他们回不回收泡沫饭盒,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次性的泡沫饭盒不要,这东西不值钱没人要。”

  在镇宁路菜场附近记者看到了同一幕场景,大量的泡沫饭盒散落在垃圾箱、街道上无人问津。在东昌路码头,被用作地摊烧烤之用的泡沫饭盒占据了整个空地,垃圾饭盒俨然已成白色公害。

  在中心、仁和、华泾等多个废品回收站内一概不回收泡沫饭盒。而一些餐饮店老板也告诉记者,他们一般不在店内使用一次性饭盒,送外卖或者打包等,饭盒都留在客人那边了。即使饭店内有,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都当作生活垃圾扔弃。

  收“泡沫饭盒”每个只赚一分钱

  上海市环卫局特种废弃物管理科姚科长介绍,一次性塑料饭盒目前已纳入社会化回收,即允许私人自发组织废旧饭盒的回收,按照流程这些由私人回收上来的“垃圾饭盒”将交由本市四家专门的“垃圾饭盒”回收中转站集中,后送至昆山保绿塑料资源再生处理公司进行热溶处理。为了有效监管“白色污染”,对一次性塑料饭盒的生产企业征收回收处置费,而废弃饭盒的回收者可获得每只1分钱的收益。

  目前超过70%的垃圾饭盒是通过各区的环卫部门在市容清扫时回收上来的,社会化回收渠道虽仅占一小部分,但并非畅通。私人回收只有达到一定规模后才能获得高利润,因此很多从事废品回收的人认为利润过低,渠道又不畅通,阻碍了废旧饭盒的社会化回收。

  回收的泡沫饭盒不会再做饭盒

  昆山保绿塑料资源再处理公司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市仅有两家从事泡沫饭盒回收再处理工作的工厂。一般的流程都是,环卫工人将垃圾在各个区县垃圾中转站分离,再将分离出来的泡沫饭盒送到再处理工厂。另外一个渠道就是,如其工厂,工作人员和一些大的饭店、餐厅、大排档等形成固定联系,定期直接从他们那里回收。其保绿公司每月回收的饭盒在2400到2800万只。回收过来的饭盒在工厂进行清洗粉碎后制成塑料粒子,用于生产鞋跟、圆珠笔、过滤网等塑料制品。黄经理说,饭盒回收效益相比以往已经好很多,且发展前景非常良好。

  环卫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垃圾饭盒的回收处理流程非常严格,目前虽然在回收环节上可以走社会化渠道由私人回收,但是加工处理上必须由指定机构进行再处理制成其它塑料制品的原材料,而废弃的垃圾饭盒不能也不会重新制成一次性饭盒继续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