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台湾为何忽然实弹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9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记者孙晔飞、何奇松报道

  台湾忽然实弹演习,明显是针对解放军“东山岛军演”的提前“反制”

  6月3日凌晨,台湾澎湖“防卫司令部”所辖部队忽然在澎湖县西屿乡外埯村海域举行了代号“联信246号”的实弹演习。演习以大陆攻台为背景,模拟解放军对台、澎进行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空封锁攻击,台方则以炮火对沿岸抢滩部队展开还击。

  演习中澎湖守军进行了模拟防空射击、航道集火射击、反编波射击、岸滩线火歼4种实战状况,各式火炮在照明弹的照射之下,接连向海中射击。作战武器包括台军现役的105毫米榴弹炮、155毫米榴弹炮、20毫米速射炮和40毫米高射炮等,共发射200多发。该演习过程还辅以海、空作业,堪称三军联合演习。

  事后,台湾“国防部”发言人说,此次演习的目的是评估三军各部队的“联合防卫能力”,测试现存防卫项目和检讨武装部队的武器功能,同时表示,军方可以迎接任何挑战,“就算要与大陆一战,也绝对有信心打赢”,言语中带有很强挑衅意味。

  根据台军方公布的2004年度军事演习日程安排,全年42次演习中有近80%集中在下半年,其中“汉光20”演习的计算机网上推演部分和实兵演习部分都延至“5·20”之后。实际上,“汉光20”演习的政治色彩十分浓厚。

  在“汉光16”演习之前,台军的年度“汉光”演习一般集中在每年五六月举行。而2000年适值“大选”,因此当年的“汉光16”演习就曾推迟到8月底进行。当时刚刚上台的陈水扁首度前往衡山指挥所,全程督导电脑兵棋推演。

  今年台军规划演习次数和去年相比增加了13次,其中增加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岸炮射击和综合防空演练上。6月3日,在上任仅3天的“澎防部司令”王汉基亲自指挥下的“联信246号”就是其中之一。

  人们注意到,在外岛地区金门、马祖、东引、澎湖等地舰岸炮射击的“联信操演”从去年的5次变成今年的10次,联合防空的“联翔操演”由去年的2次变为今年的10次,其中9次将采取无预警方式进行,以检测台军进行“联合截击、地面防卫”的联合作战能力。

  台军加大在外岛地区的演习次数,很难用“例行”来解释。不难看出台军急于扩展“回旋空间”的“战略意图”,企图形成以金门、马祖为“前哨”,澎湖为“中继”,本岛为依托的防御体系。

  军事分析家说,台湾的实弹演习如同司马昭之心,明显是针对大陆在福建东山岛举行的军事演习,是对解放军军演的提前“反制”。

  此次军演,非常符合台军的“双先”战略,即在确定解放军发动攻击之前用兵彼岸,展开所谓的“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战略。

  台湾当局出于分裂祖国的图谋,不惜斥巨资购买“洋家伙”,具备了一定程度的远程打击力量,加上从美国购买的4架E-2T预警飞机,台军获得了侦察大陆1000公里范围内的军队部署、调动的能力,为陈水扁的“决战境外”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5月21日,台湾“中华卫星2号”(简称“华卫2号”)在美国发射升空,这也是陈水扁的“决战境外”战略的一部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