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拟建“元首”直播中心反制解放军“斩首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9 中国台湾网

  台军方称大陆后年将初具“斩首战”能力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岛内前段时间传出消息,指解放军有能力在2006年对台发动“斩首战”。昨日,岛内舆论指出,为因应大陆在攻台时使用信息“斩首战”,台军在衡山指挥所已规划设置“元首”直播中心,作为反制战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台军指出,美军去年攻打伊拉克时,除有精准武器外,还利用媒体散播“萨达姆已死”的消息进行信息斩首战。据大陆内部一份研究文件指出,在对台心理战攻击上,要运用“信息”优势进行心理施压,并应用信息控制进行心理威逼,其中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散播“萨达姆已死”的做法就被大陆视为典范。文件内容强调,掌握“信息优势”,就是摧毁敌方信息制作和传播能量,并认为信息战已经成为军事战和心理战的胜败关键。

  对此,台“国防部”官员表示,一旦台海开战,台正、副“元首”就会立即进入衡山指挥所,如有必要,并可随时透过军方系统向岛内进行现场直播,破解各种传言。不过,官员指,目前衡山指挥所仅有广播直播系统,并无现场电视转播设备。目前台军规划,在衡山指挥所内进行谈话录制,再转交电子媒体进行播放。

  台陆军筹获多辆直播车

  至于是否曾经有过先按仿真剧本预录“元首”谈话,以备不时之需,台官员表示并不清楚,这部分要问“总统府”,也没有预录规划。

  目前,台陆军心战整备中心已筹获多辆现场直播车,在战时不仅可透过广播系统进行宣传以稳定民心,也可与“总统”行政专机的无加电系统结合,“元首”可在机上直接透过这套系统对外进行现场谈话。

  另有将领透露,台军私下曾与多家电子媒体接触,希望电视台在战时能提供现场转播车及通讯设备,支持军方进行相关心理作战和信息战运用。(潇凝)

  资料:

  衡山指挥所是蒋介石时代兴建的最重要的军事工程。它从50年代开始兴建,后来台湾各重要军事机构陆续进驻,集体盘踞在紧邻士林官邸附近的圆山一带,形成现在的“大直要塞区”。这座规模庞大的“战时最高指挥所”,是将台北市士林地区的鸡南山挖空建构而成的地下指挥中心。地下三层,内部坑道错综复杂,可同时通往数个重要军事据点,包括规划中的“国防部”与“参谋本部”合署办公大楼(即原三军大学所在地)、士林官邸、松山机场、外双溪等地。

  作为最重要的战时指挥中心,衡指所具备最先进的通信联络设施,以利于战时的指挥调度,经台湾岛的地加电缆和外岛的海底电缆,还可以直接和各部队保持联系。衡指所共有4个隧道出口,一个在东吴大学军营的对面,一个在士林官邸,另两个分别在“海军”总部和“国防部”所在地(原三军大学)。台当局为扩大“衡山指挥所”的规模和进一步完善各种设施,迄今仍在规划建设和继续进行后续工程,现正在实施“博爱项目”工程,已建构完成的地底秘道可以最短的时间接送“三军统帅”进入衡指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