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每年用血量吨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58 北京日报

  58%来自街头无偿献血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通讯员葛静岚)昨天是第一个“世界献血日”,200多人伸出自己的手臂,无偿献血近50000毫升,用实际行动诠释这一天的主题:“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从昨天起,全市25个街头采血点都以崭新的面貌亮相,采血车穿上了寓意生命之树常青的绿装,上面配有鼓励献血的丝带图案。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濮存昕一大早就来到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还热乎呢”,濮存昕边说边将刚刚从自己身体里采出的鲜血贴在面颊上。在“明星”的带动下,一上午就有80多位市民在血液中心自愿无偿献血。还不到早8时,东城区卫生系统的80多名医务人员就聚集在地坛公园的西门,用团体无偿献血为“献血日”做宣传。区卫生局局长王炜第一个登上采血车,这已是他第16次无偿献血了。他将这回无偿献血作为送给自己55岁的生日礼物,实现一个公民在法定献血年龄内坚持无偿献血的最大愿望。

  据了解,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每年的用血量为60吨左右,相当于30万人次的献血量。而这些“救命血”中有58%是由街头的无偿献血车采集而来的,其余42%都来自于单位计划组织献血。专家分析,北京人中蕴藏着巨大的无偿献血积极性,只是由于现有的“指标献血”后单位的高额补偿,再加上无偿献血激励制度缺乏吸引力,才使无偿献血在北京处于“慢热”状态。而在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保证血液安全的四个主要环节中,“建立固定的志愿无偿献血者队伍”是极其重要的一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